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出土文献中心教师著作荣获第二十三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

清华新闻网11月26日电 近日,第二十三届(2019、2020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评奖会在合肥召开。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赵平安教授主持、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石小力副教授参编的《秦汉印章封泥文字编》著作荣获第二十三届(2019、2020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2019年度一等奖。中心贾连翔副教授参编《出土数字卦文献辑释》、马楠副教授参编《唐宋官私目录研究》著作分别获得第二十三届(2019、2020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2020年度一等奖、二等奖。

本次会议由黄山书社承办,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中西书局、凤凰出版社、黄山书社等15家华东地区古工委成员/观察员单位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总编办主任等参加评奖会。共有18家出版社2019年度120种、2020年度111种图书参评,最终评选出2019年荣誉奖3种,特等奖10种,一等奖26种,二等奖53种,古籍优秀通俗读物奖10种;2020年度特等奖10种,一等奖26种,二等奖48种,古籍优秀通俗读物奖9种。

20211125-秦汉印章封泥文字编-出土文献中心-出土文献中心.jpg

秦汉印章封泥文字编 作者:赵平安、李婧、石小力

《秦汉印章封泥文字编》对秦汉时代印章和封泥字形作了全面整理,收录字头近4000个,是研究印章文字、研习书法篆刻的案头必备工具书,可为《说文》小篆研究,秦汉文字研究,秦汉官制、地名、姓氏、人名研究等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印文图片多用钤本、照片,避免了摹本的主观性。文字释读充分吸收学界成果,力求准确允当。字形附辞例、出处,酌加按语,考证疑难文字。后附笔画检字表与拼音检字表,方便查阅。

20211125-出土数字卦文献辑释-出土文献中心-出土文献中心.jpg

出土数字卦文献辑释 作者:贾连翔

《出土数字卦文献辑释》是古代筮占活动的原始孑遗,相关文献研究涉及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及易学、术数等领域。本书在系统考察传世易学文献的基础上,对出土数字卦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搜集、甄别、辑录和摹释,对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就区域关系明显的楚地数字卦材料结合清华简《筮法》展开了深入探讨。对数字卦的用数体系、楚地数字卦的演算方法以及数字卦所反映的筮占活动和早期易学思想等诸多核心问题作出论证,为推动相关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

20211125-唐宋官私目录研究-出土文献中心-出土文献中心.jpg

唐宋官私目录研究 作者:马楠

《唐宋官私目录研究》以唐宋官私目录为研究对象,力图探究唐宋时期书籍产生、流传、复制、结集、散佚、整理、著录的基本情况;讨论书籍卷帙、载体等具体形态,丰富学界关于写本时代与刻本时代书籍目录的认知;还原、梳理唐宋时期书籍史的基本面貌与主要线索;总结官私目录撰作的基础与工作流程,还原结构复杂的史志目录的材料来源。力求突破目录学研究的固有范式,开展目录学与版本学、书籍史相结合的新路径。

会议现场

供稿: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编辑:温兴煜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26日 09:05: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