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明确前进方向 开拓发展新局

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次集中辅导报告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9日电(记者 吕婷 邢月 摄影 李派)11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次集中辅导报告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作题为“明确前进方向,开拓发展新局”的辅导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报告会。

image1.jpeg

邱勇作报告

邱勇在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回顾遵义会议、抗美援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和伟大转折,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在面临重大危机挑战的关键时刻,总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核心在于把准历史方位,坚持正确方向,果敢决策,开拓新局。

邱勇指出,清华大学是一所历史底蕴深厚的学校,建校110年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清华党组织历经95年发展历程,形成了宝贵而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殷殷嘱托,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邱勇强调,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行胜于言的校风,以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视野,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坚定地从问题出发,自信地迈向未来。行动就是态度。我们要扎实推进学校党委关于“十四五”期间事业发展与“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划部署,面向2030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统筹谋划中长期发展战略,在控制规模、调整结构、提升质量、创新文化等若干方面拿出务实举措,奋力开拓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服务国家的伟大进程中成就新的发展高度。”邱勇最后说。

陈旭主持会议

陈旭在主持会议中表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3月启动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周密部署,积极行动,认真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多彩,取得了务实成效。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先后四次来校调研指导,高度肯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希望清华凝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在全国高校中发挥标杆和示范作用。陈旭指出,今年的集中党史学习教育已进入到收官阶段,我们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越到最后关头越要铆足干劲,思想认识不滑坡,学习力度不减弱,争取为全年党史学习教育划上圆满句号,也为今后持续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11月至12月,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专题五:明确前进方向 开拓发展新局”开展。陈旭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持续深化学习,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大中院士等先进榜样学习。二是要扎实抓好巡视整改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一体推进,进一步压实巡视整改责任,确保按期完成各项集中整改任务,并不断巩固和提高整改成效。三是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积极推进校级“办实事”重点项目和各单位“办实事”项目,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在实践活动中要积极组织、担当作为。四是要做好经验总结交流,在加快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同时,注重总结凝练好经验、好做法,并形成特色案例,为后续的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准备。陈旭最后强调,目前新一轮疫情还在继续,全校师生要按照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的要求,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0211105-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次辅导报告-李派-会场1.JPG

会议现场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各院系本科生党建辅导员、研究生党建工作助理,思政课教师,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校关工委委员、部分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全校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现场参加报告会。全校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等通过荷塘雨课堂线上参会。

编辑:吕婷 陈晓艳

2021年11月09日 17:00: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