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1年会议举行

清华新闻网10月21日电 10月19日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顾问委员会”)2021年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这是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22次年度会议。

10月20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新华社记者 张领

10月20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以视频方式会见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王岐山指出,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协作,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学探索与技术发展环境;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与各方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数字经济、气候变化等挑战,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深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和融合。希望各位委员为推动中外交流、增进共同利益作出更大贡献。

朱镕基批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对顾问委员会2021年会议相关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批示。朱镕基对顾问委员会第22次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委员们多年以来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和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推动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为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多作贡献。

国务院原副总理马凯参加会见。顾问委员会主席、苹果公司(Apple)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等表示愿继续同中方加强合作,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清华大学校长、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副主席邱勇,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办校办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会见。

邱勇致辞

邱勇在顾问委员会2021年会议致辞中回顾了去年习近平主席向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致辞,祝贺委员会成立20周年的相关情况。邱勇对今年出席会议的委员们表示欢迎,并感谢委员们多年来为清华大学和清华经管学院的发展贡献真知灼见,增强中国和世界的联系。邱勇指出,今年4月,清华大学于110周年校庆之际举办了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并发布“清华共识”,主张大学应该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承担更大社会责任。未来,清华大学将继续发挥在科技领域的优势,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在线教育和人工智能治理等关键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上个月,清华大学成立了碳中和研究院,加快碳中和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华大学愿同全球伙伴一道,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蒂姆·库克线上致辞

蒂姆•库克发表致辞并介绍了本届顾问委员情况。他表示,非常感谢委员们的付出和奉献,委员们长期以来的支持对于清华经管学院实现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这一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希望委员们积极分享和探讨,期待今年的会议能够为目标的实现迈出积极的一步。

白重恩发言

钱颖一主持

随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向顾问委员会报告了过去一年学院工作进展,并简述了本次会议议题——“提升科研影响力”,委员们进行了讨论交流。会议由蒂姆•库克委托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管学院原院长钱颖一主持。

会议召开之前,经管学院向各位委员发送了白重恩院长院情报告视频,内容包括学院空间扩展、疫情防控与应对工作、学生和教学、教师和研究、与顾问委员企业合作、“十四五”学院规划等方面。结合本次会议议题,经管学院也提前向各位委员发送了白重恩院长所作的主题报告视频,报告回顾了2011-2021年间学院科研情况,介绍了“十四五”期间重点研究方向,以及学院为做出“有意义、有影响力的研究”所进行的思考和所采取的措施。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2021年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有41位委员参会,其中海外委员34位。经管学院原院长赵纯均等中方委员现场参会。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中方委员在线参会。顾问委员会首任主席(2000-2003)、保尔森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德太投资睿思气候基金执行董事长、美国财政部原部长、高盛集团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Jr.),顾问委员会第四任主席(2010-2013年)、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柏瑞投资公司董事长、布鲁金斯学会名誉主席约翰•桑顿(John L.Thornton),顾问委员会第五任主席(2013-2016年)、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联席执行董事长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Rubenstein),顾问委员会第六任主席(2016-2019年)、布瑞尔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吉慕•布瑞尔(Jim Breyer)等海外委员在线参会。杨斌等嘉宾出席会议,经管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列席会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10月,由知名企业家、商学院院长,以及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专家(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组成。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担任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使命是加强清华经管学院与外部各界的联系,提升学院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整体水平,帮助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经管学院

摄影:司京生

部分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辑:吕婷 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2021年10月21日 21:22: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