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校园剧场建设及运行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16日电 4月13日下午,校园剧场建设及运行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副会长张凯华、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王军、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王萃、文化和旅游部院团指导处处长黄诗洋、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清华大学老领导胡显章、胡东成等出席论坛。

20240412-校园剧场建设及运行管理论坛-艺教中心-论坛合影.jpg

论坛合影

杨斌充分肯定了新清华学堂启用12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新清华学堂不是单纯的建筑,而是学校育人的重要场所。希望艺术教育中心充分总结经验、发扬传统,锐意创新,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和育人目标,深入落实美育浸润行动要求,在校园剧场的运行管理、美育活动组织、艺术作品原创等方面积极探索,充分发挥美育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学校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张凯华充分肯定了新清华学堂校园剧场的专业品质和新清华学堂运行团队的管理水平,特别是运行团队探索出了符合自身发展的运行模式,兼顾社会效益与运行成本,其经验和做法为学校剧场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王军表示,场馆建设是艺术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具有必然性、可行性和重要性。校园剧场为师生搭建了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的平台,也为艺术教育提供了实践舞台。讲台、舞台、平台的联动必将拉动学校美育工作进入新赛道。

王萃表示,新清华学堂作为专业剧场非常适合呈现高品质的音乐艺术作品。未来将输送更多名家名师以及优势资源走进新清华学堂,通过两校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为全国高校艺术教育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

陈静表示,新清华学堂不仅为清华师生打开了艺术之门,也成为海淀居民乃至北京市民观赏高水平演出的艺术殿堂,为推动海淀区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标杆作用。

清华大学修缮处处长、原新清华学堂项目总经理邢毅分享了新清华学堂建设过程中的细节和体会。

论坛现场,清华大学联合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文化部艺术院团发起了“以大美艺术 育莘莘学子”联合倡议书,由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代表宣读。倡议得到近40家国家级、省市级艺术院团的积极响应。

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以“校园剧场建设和运行管理的清华范式”为题分享了清华经验。剧场咨询专家武晟从专业角度分享了校园剧场建设的思考与建议。中央芭蕾舞团总排练师徐刚以“走进芭蕾”项目为例,介绍了该团在高雅艺术进校园、普及芭蕾艺术等方面的具体实践。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艺术团工作组组长陈志昊以《马兰花开》为例,介绍了校园剧场建设对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的负责人在交流环节发言。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深圳、重庆、福建等十余个省市的100余名高校、中小学校园剧场建设及运行管理相关人员参加论坛。

演出剧照

当晚,作为新清华学堂启用12周年纪念演出,中央芭蕾舞团带来浪漫主义巅峰之作《吉赛尔》,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以“普及高雅艺术、传承优秀文化、推进文化建设”为宗旨,在做好艺术课程教学的同时,精心策划场馆艺术活动、精心维护场馆设施设备,将高水平演出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自2012年4月8日正式启用以来,新清华学堂及蒙民伟音乐厅共引进专业演出1213场次,涵盖歌剧、芭蕾、交响、戏剧、戏曲等不同艺术类型。

供稿:艺教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郭玲

2024年04月16日 16:48: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