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2024全国数字文化产业专业硕士建设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16日电 4月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全国数字文化产业专业硕士试点工作专家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4全国数字文化产业专业硕士建设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韦青,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管理处一级调研员欧百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莉,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试点高校及其他在京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言。会议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主持。

20240411-2024全国数字文化产业专业硕士建设研讨会-张堃 摄-会议现场.jpeg

会议现场

韦青表示,加强高素质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数字文化产业专硕试点工作是文旅领域培养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产业发展司将继续发挥好桥梁和媒介作用,搭建交流平台,做好推动服务,与各位专家学者一同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胡钰表示,此次会议在全国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上意义重大,期待能够形成合力与实质性的政策,推动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再上新的台阶。

覃川表示,对文化理念的充分把握、对高技术手段的应用以及贴近民心的具体做法是形成数字文化产业的关键。他强调了数字技术与文化发展相结合的重要性,并对通过专业硕士项目进行人才培养这一探索表示期待。

欧百钢介绍了教育部专业学位的开展现状以及类目,并指出专业学位的建设需有具体的职业指向。

马力总结讲话时表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直接体现新质生产力、依靠新质生产力。在这一背景下,各高校加强数字文化产业的人才培养刻不容缓,也迎来重大机遇。

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聚焦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现存问题、产研融合的培养经验等展开交流讨论。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4年04月16日 14:19: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