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以严的唯一标准强化正风肃纪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清华大学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启动党纪学习教育

清华新闻网4月15日电 4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在大礼堂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进行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启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活动。校党委书记邱勇作题为“以严的唯一标准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清华大学监察专员赵罡作警示教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路明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许庆红主持会议。

20240415-从严治党-李派-3.JPG

邱勇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摄影/李派

邱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把我们党对自我革命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从教育系统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学校重点领域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刻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要高度警惕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严重危害,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邱勇强调,党中央决定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这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和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准确把握党纪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聚焦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上下功夫见成效,坚持逐章逐条学、紧密联系实际学,抓好以案促学、以训助学。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活动要紧扣党纪学习教育的主题开展,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干,把学党纪与强党建、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集中教育月活动和党纪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邱勇强调,正风肃纪要坚持严是唯一标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从领导班子抓起,强化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要从日常工作和小事细节抓起,做到更严更实、不留死角。全面从严治党为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建工作的成效要体现在推动学校中心工作上。要心怀“国之大者”,抓住重大机遇乘势而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严的唯一标准强化正风肃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落实教育强国建设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40415-从严治党-李派-1.JPG

赵罡作警示教育报告 摄影/李派

在警示教育环节,赵罡通报了学校纪委受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学校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和问责情况,并进行了深入的案例剖析。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20240415-从严治党-李派-2.JPG

会议现场 摄影/李派

学校部分老领导,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校管干部、聘任制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党委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部分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部分教代会代表等参加会议。

4月7日,邱勇主持召开党委书记办公会,传达党纪学习教育相关通知要求,研究部署落实举措。4月10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编辑:曲田 王思涵

审核:刘蔚如 黄思南

2024年04月15日 18:43: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