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国家安全专题培训

清华新闻网4月15日电(通讯员 侯灵犀 摄影 孙波)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清华大学聚焦“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于4月12日下午举办国家安全专题培训,安全科学学院教学委员会副主任陈建国以“百年变局与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校作辅导报告。

专题培训现场

辅导报告系统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和创新演变,回顾了过去10年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成就,梳理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北京实践,以及清华大学的相关行动举措与责任担当。

陈建国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之时,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回望过去10年,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和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战、金融治理战等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系列现实斗争的伟大胜利,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成效卓著。他还介绍了清华大学加强国家安全学科建设、服务保障国家安全的具体行动。

专题报告后,党政办副主任、保密办副主任(兼)陈超群结合典型案例,就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进行了警示提醒。全校各单位党支部宣传委员等1800余人分别在大礼堂及荷塘雨课堂参加培训。

多部门联动协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4月12日,清华大学多个部门协同发力,联合属地公安机关在大礼堂前开展国家安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有奖答题、现场讲解、发放资料等方式,普及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知识,营造了积极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践行“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守护”的浓厚氛围,得到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生命学院本科生沈恬昕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深刻感受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唯有国家安全,社会才能稳定,人民的权益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师生积极参加答题活动

环境学院博士生苑心表示,作为青年学生,应该主动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为保障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师生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社科学院博士生司晓宇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将安全的概念拓展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各个领域,自己一定要认真学习。

计算机系助理研究员渠鹏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从我做起,切实提高维护国家科技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为维护国家科技安全作出自己的努力。

供稿:党政办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4年04月15日 11:33: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