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理论对话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15日电 日前,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在甲所共同举办“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理论对话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徐艳国出席会议并致辞。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中部崛起战略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中部地区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是指导中部地区崛起、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中部地区篇章的纲领性文献。希望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发挥各自优势,汇聚集体智慧、凝聚科研力量,准确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深入总结和研讨中部地区崛起的实践经验和历史规律,坚定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部地区战略发展思想贡献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应有力量。

徐艳国致辞

徐艳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部地区崛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擘画了蓝图,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中部篇章”,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充分认识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要性,加强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与国内相关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融合研究,更好服务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充分认识湖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重要性,深入研究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问题,研究湖北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问题。预祝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为服务中部地区崛起贡献更多社科智慧力量。

与会专家从“深刻把握加快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与其他重大发展战略的衔接,更好融入和支撑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进,努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六个方面进行交流与讨论。

艾四林主持

主旨发言分两个阶段进行。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主持第一阶段的专家发言。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中部发展研究所所长阳小华等先后发言。

杨金海主持

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杨金海主持第二阶段的专家发言。中央党校一级教授王怀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雷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所长路洪卫、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静、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罗志刚等先后发言。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黄学龙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一定要用好会议成果,并邀请与会的北京专家学者到湖北实地调研考察,到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交流指导。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郭玲

2024年04月15日 16:45: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