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坚持走在前 作表率 锻造清华机关作风

清华大学召开2024年校机关教职工大会暨校机关作风建设年启动会

清华新闻网4月11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4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在新清华学堂召开2024年校机关教职工大会,集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专项行动,启动部署校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校党委书记邱勇作题为“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以‘实’的要求、‘严’的标准锻造清华机关作风”的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机关党委书记许庆红主持大会。

20240411-机关作风会-清-1 (2).JPG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校机关在学校工作全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机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与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校、更好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校机关全体教职员工要自觉传承清华好传统好作风,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持续提升工作水平,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奋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邱勇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从机关抓起,这是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重要部署。针对当前校机关选人用人、服务师生、党支部建设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并拿出有效管用的举措坚决整改。机关是掌握公权力的组织,必须锻造过硬的作风。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多向师生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真心实意为基层解决问题。要完善机关规范运行的制度机制,强化履职尽责,增强斗争精神,紧抓每一个暴露的问题,及时开展复盘分析与警示教育,确保“不贰过”。要强化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切实发挥好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深入讨论、集思广益,凝练形成有共识、能感知、可监督的新时代机关好作风。

邱勇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落实教育强国建设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校机关要完成好新征程上的新任务,必须要有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好作风的形成取决于个人的自觉和修养,也离不开组织管理和纪律约束。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校机关职能部门考核评价方案,树立正确导向;广泛动员群众力量,并注重发挥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和党风校风监督员的监督作用。“作风建设人人有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部门单位要以较真的精神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让清华园始终充满清风正气。”

20240411-机关作风会-清-1.JPG

大会现场

会上,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孙海涛介绍了《校机关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全体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一严到底》。

校机关各部门单位教职工1100余人参加大会,后勤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列席大会。

自2024年4月起,清华大学将在全机关范围组织开展以“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打造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促进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落实首问责任、提升工作效能、激励担当作为、防范廉政风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传承弘扬清华优良传统,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后勤系统、各支撑服务单位也将参照校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自身的工作方案,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编辑:曲田 李萍

审核:刘蔚如 王晓霞

2024年04月11日 18:27: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