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校园碳中和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清华新闻网3月22日电 3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体育馆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庄惟敏主持,工作组成员及相关工作骨干参加会议。

清华大学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关于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近期工作进展和规划框架深化的报告,讨论了规划编制的重点专题,讨论了各个规划专题的责任专家、参与专家和支持部门的建议名单。会议确认了规划整体框架、进度安排和编写组后续工作机制等相关事项。

郑力总结讲话

郑力表示,学校高度认可规划编制组的工作进展,感谢大家的投入。在校园碳中和的规划与实施过程中,学校将秉持开放与包容的原则,热忱欢迎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特别期待各相关学科的专家能够踊跃参与,以专业知识和独特视角,共同引领校园碳中和建设迈向新的高度。相信在大家的携手合作下,我们定能打造一个更加绿色、低碳和可持续的校园。

3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校园碳中和规划编制启动会在设计中心楼绿色报告厅举行,校园碳中和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全面启动。受郑力副校长委托,清华大学副总务长李志华主持会议,规划编写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清华大学校园碳中和规划编制启动会现场

李志华表示,校园碳中和规划编制作为学校年度要点工作,将为推进学校实现校园碳中和目标、推动校园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可落地的技术方案,需要全校碳中和领域学科专家凝聚智慧、共同参与。

庄惟敏作动员讲话

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组长庄惟敏作动员讲话,介绍了学校前期开展的碳中和相关工作成果,回顾了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历次会议决定。庄惟敏表示,清华大学校园碳中和规划的编制工作是多学科协同、跨领域合作开展的重要实践,是汇聚学校相关研究成果、凝聚各方智慧形成的强大合力,是依托学校平台论证科研成果、促进成果转化的难得机遇,需要在全体编写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推进规划目标转化为可实施的行动方案,并形成一系列示范性项目成果。

清华建筑协同创智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维梳理了清华大学校园碳中和规划的整体框架和工作计划,介绍了规划编制计划、时间进度要求、规划编写组成员详细名单及对应章节、写作体例要求等,提示了规划编写中的注意事项和编写组后续工作安排等内容。

清华大学校园碳中和规划编制组部分成员合影

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由学校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中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和绿色大学办公室、学生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基建规划处、修缮校园管理中心等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将持续推进校园碳中和规划的编制、技术论证和实施,为学校校园碳中和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决策技术支撑。清华大学校园碳中和规划由建筑协同创智中心承担编制,该工作得到了电机系、环境学院、工业工程系、能动系、车辆学院、土水学院、卫健学院、化工系、核研院、公管学院、新闻学院等来自全校近40个院系和职能部门的近百名教师专家的支持。

供稿:总务办

编辑: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郭玲

2024年03月22日 14:23: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