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暨全校干部专题培训

清华新闻网3月16日电(记者 田姬熔 王思涵 摄影 李派 孙波)3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暨全校干部专题培训。校党委书记邱勇、校长李路明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分别交流参会感受。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围绕新质生产力作专题报告。会议由邱勇主持。

20240314-传达学习两会精神-李派-邱勇讲话.JPG

邱勇讲话

邱勇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天然的最佳结合点。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充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抓紧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培养更高素质的劳动者,汇聚大批发展新质生产力所需要的高水平人才。二是要发挥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作用,贡献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三是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升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四是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新质生产力相关理论研究与宣传阐释。五是要持续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办学水平的系统性跃升和质变。

邱勇强调,干部基本培训是每一位干部必须上好的“必修课”。全校党员、干部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认真参加培训学习,切实提升能力本领,主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矢志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

20240314-传达学习两会精神-李派-蔡继明传达两会精神.JPG

蔡继明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蔡继明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重点阐述了对“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相关议题的理解。

20240314-传达学习两会精神-李派-欧阳明高传达两会精神.JPG

欧阳明高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

欧阳明高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并就坚持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20240314-传达学习两会精神-李派-董煜作专题报告.JPG

董煜作专题报告

董煜在专题报告中系统分析了新质生产力概念提出的基本脉络,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阐释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

20240314-传达学习两会精神-李派-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学校老领导,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单位校管干部、聘任制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党委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部分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部分教代会代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700余人参加会议。

两会期间,清华的代表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清华师生通过多种渠道时刻关注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校园里掀起阵阵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

编辑:田姬熔 王思涵 邱收

审核:刘蔚如 曲田 段颖

2024年03月16日 19:21: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