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年度最大校园招聘会,启动!

青春在这里扬帆,梦想从这里启航。3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年度规模最大校园招聘会——2024届毕业生大型就业洽谈会拉开帷幕。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430余家用人单位带来上万个招聘职位,行业涵盖国防科工、制造业、能源业等重点领域。莘莘学子心怀憧憬与期盼,踌躇满志,整装待发,迎接未知的机遇与挑战。

2024届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分为3个场次分批分类举办。3月15日上午开展洽谈会第一场,由约130家单位组成,设置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金融类和文科综合类等专区;下午开展洽谈会第二场,由120余家单位组成,设置大国重器专区。3月16日上午召开洽谈会第三场,由170余家西部、东北地域专区单位组成。

20240315-就业洽谈会-洽谈会现场-赵青松.jpg

洽谈会现场

多项措施并举,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4年,清华大学预计全日制内地学生毕业约9300人,拟参加就业约5500人,其中本科生约400人,研究生约5100人。为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清华大学采取了多项改革创新措施,助力同学们扬帆起航。截至目前,2024届毕业生近八成已取得工作录用函或完成签约。

本次洽谈会首次设立西部东北招聘专场,邀请西部东北地区170余家单位来校招聘,其中青海、甘肃、云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11个省份的地方组织人社部门还专程带队组团式入校招聘。

首次在现场设立简历修改和就业手续办理专区,精细化加强求职技能辅导和就业政策宣讲,为毕业生顺利求职就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持续加强港澳台和国际学生的就业支持力度,连续第7年向用人单位大力推介港澳台学生和国际学生。此次就业洽谈会首次设立了港澳台生和国际学生招聘专区,近180家用人单位为港澳台学生提供就业岗位,近140家用人单位为国际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学校近期推出了多语种一对一职业咨询服务,70余位个体咨询师为国际学生提供中、英、日等多语种职业咨询。

20240315-就业洽谈会-现场交流就业信息-赵青松.jpg

现场了解招聘信息

继续深入开展“1+N”招聘服务模式。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1”次专题招聘会,组织开展校友交流沙龙、企业开放日、班团出讲等“N”场职业发展辅导活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展开就业引导和职业辅导。洽谈会前后,组织能建集团、国机集团、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等单位的交流恳谈,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中国电信、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单位的企业开放日和应聘行,将人才“送上门”。此外,组织多个院系、班团、党支部的朋辈出讲活动。

强化开展本科生“追梦行动”,为本科生就业群体提供更充分的就业服务和职业辅导。学校大力推动用人单位面向本科生开放更多岗位,并在参会展位设立标识,方便学生快速寻找心仪的用人单位。关注本科生群体关注热点,连续多年举办“本科生求职午餐会”,现场解决本科生同学面临的就业困惑。

“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经验丰富,给了我很多特别好的建议,对我的择业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核研院2024届博士毕业生蔡洋洋参加了秋招与春招的活动,在职业发展中心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对制造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目前,她已经与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签订三方。未来,蔡洋洋将从事飞机总体装配工作,为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改善就业结构,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输送人才

长期以来,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将其看作是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环节,将服务党和国家人才需求、服务学生职业生涯科学发展作为做好学生就业工作的基本原则,积极引导和支持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0240315-就业洽谈会-学生了解照片信息-赵青松.jpg

学生交流招聘信息

2022年8月,学校党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就业引导工作的若干意见》,旨在向国家重要领域和地域培养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学校深入实施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和行业结构优化专项行动。以定向选调为引领,结合各地入校招聘契机,加强与地方全口径人才输送合作,不断优化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以重点单位招聘活动为依托,开展行业讲座、人物宣传、企业开放日、朋辈讲师团等活动,持续优化毕业生就业行业结构。

2023年共发布招聘信息近8500条,举办校级招聘活动近700场,涉及用人单位近5200家。学校把握疫情后开展校园招聘的重要时机,广泛邀请用人单位入校招聘,全年招聘会数量创历史新高。

不断创新资源供给方式,加大国防科工和西部地区就业资源供给,举办“国防科技人才月”与“西部人才月”,期间开展形式丰富的招聘活动,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和地域就业。不断创新校园招聘模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针对不同活动特点和不同单位需求,持续举办元宇宙线上招聘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学子地域行和企业应聘行等活动,近2000人次参与地域行,应聘行现场签约转化率达50%。

在学校“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理念引导和激励下,机械系2024届博士毕业生刘路正在择业时“优先考虑面向国家社会需求的、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就业去向。”已经与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三方的他,对于即将投入的军工制造业,有着自己的期许:“希望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前进,和同事前辈们干大事业,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之中!”

强化职业指导,精细化助力学子筑梦逐梦

清华大学持续开展各类职业辅导活动,全面扩大覆盖范围,精细化助力学生职业生涯科学发展,充分服务学生职业发展需求,提升毕业生职业胜任力。

20240315-就业洽谈会-洽谈会现场1-赵青松.jpg

洽谈会现场

2023年组织各类辅导活动覆盖学生5.4万余人次,连续多年保持在5万人次以上。全年开设职业辅导类课程21门次,覆盖本研所有年级,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职业探索与选择》累计选课人突破18万。

邀请180余名重点行业校友和30余位校内教师担任导师开展一对一咨询,覆盖1600余人次,200余位重点行业的教练开展了多层次、个性化、体验式职场教学。

面向非毕业年级学生提前布局,举办2024届毕业生实习早春营活动,组织主题讲座、公开课、“企业开放日”、校友沙龙和实习双选会等活动,覆盖学生2100余人次,帮助非应届毕业生树立职业理想、了解行业发展、掌握求职技能、获取实习机会、积累求职经验。

能动系2024届硕士毕业生覃思博毕业后成为赴广西选调的一员,在对未来选调之路迷茫之时,参加了学校职业发展中心组织的“清华学子广西地域行”活动。在活动中他认识到“西部地区发展前景广阔,干事创业的舞台无比宽广。”未来,覃思博希望自己能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清华学子的力量”。

深学下功夫,实干见真章;潜心求索路,笃行方致远。从清华园启航,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即将奔向天南海北,在拼搏奋斗中展现最美的青春篇章!

(清华新闻网3月16日电)

记者:徐子越

摄影:赵青松

编辑:徐子越 邱收

审核:段颖

2024年03月16日 16:57: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