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

清华新闻网7月2日电(记者 曲田 吕婷 王晓霞 田姬熔 摄影 李派 杨艳宾)6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校党委书记邱勇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校领导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彭刚、曾嵘、姜培学、王宏伟、李路明,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纪委原书记王丽梅等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许庆红主持会议。

20230630-102周年表彰大会-李派-1 (1).JPG

大会现场

下午2时,新清华学堂会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大会在全场齐声高唱国歌声中开始。

向受表彰的党组织和党员代表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通报了学校获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情况,宣读了关于表彰清华大学先进党组织(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和从事党务工作三十年以上的党务工作者的决定。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与会校领导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并向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党员同志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心血、作出贡献的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和各位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邱勇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年的光辉历史并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教育自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自觉发挥好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在服务国家的进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新高度。

邱勇指出,历经97年的不懈奋斗,清华党组织形成了“爱国真情,坚定信念,崇高理想;联系群众,代表群众,关心群众;艰苦卓绝,坚持斗争,善于斗争;服从纪律,严守机密,保持气节”的革命传统和“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传统。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守正创新、脚踏实地,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又红又专、五育并举,擦亮“红”这个清华人才培养最鲜亮的底色;坚持清华讲团结、重实干的好传统、好作风,尊重、关心、爱护老同志,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把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邱勇对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邱勇指出,对于如何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已经作出了整体部署,集中体现在确立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提出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八个必须”的认识、总结新时代以来“六个始终坚持”的办学经验、阐释高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的重要内涵、按照“五个把”要求部署重点任务等方面。我们要把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创造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新成绩。

最后,邱勇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党员提出三点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带头团结奋斗;锤炼纪律作风,勇于自我革命,并号召全体党员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振奋精神、团结进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华强、刘书明、王一竣发言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分享了自己把困难当作机遇、把压力化为动力,带领学院师生努力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的奋斗故事。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分享了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方向、铸强师、育新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新党员代表、日新书院2021级本科生王一竣表示,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物理系教授范维澄的领誓下,过去一年入党的新党员面向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与会党员们也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一枚枚党员徽章在胸前闪闪发亮,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前进的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的精神更加昂扬,必胜的信念更加坚定。

水利系河流所党支部原书记、退休教授韩文亮表示,邱勇老师在报告中强调,尊重老同志、关心老同志、爱护老同志,是对清华传统最好的延续。作为一位入党多年的老同志,我深切体会到学校党委的亲切关怀,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展示出的组织的力量、集体的力量、团结的力量,特别暖心。未来我将继续传承发扬清华的光荣传统,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继续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土水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表示,团结是清华人的基因。从打造“不漏气的发动机”到强调“不论什么制,不团结就没治”,再到努力做到“三个认识一致”,相互支持、团结一致已经成为学校、院系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要共识优良传统。院系班子要有活力,就一定要党政密切配合,在服务党和国家需要、尊重教育办学规律、坚守清华传统特色上凝聚共识,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

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表示,邱勇老师在讲话中,结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重要部署,系统阐释了如何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重大命题,体现了清华人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和系统性思考,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我们要长期坚持并真正落实在学校工作的各环节、各领域、各方面。

文科处处长杨永恒表示,邱勇老师关于大学治理体系研究成果的阐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理论认识。清华已经形成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努力实现认识一致、注重谋划未来发展的治理经验,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一定要守正创新,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作出清华贡献。

纪委副书记李志华表示,守规矩,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原则。邱勇老师在报告中提出“三个教训”并掷地有声地指出,在党内,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一员,没有任何一个人是特殊的。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充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有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维护风清气正、永葆欣欣向荣。

五道口金融学院2019级博士生张艺璇说,清华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文化传统,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绝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清华人手上丢掉。我们将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坚持以爱国奉献为主线,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将自己的力量投入到基础学科研究中,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清华人。

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员干部,受表彰的党支部代表和个人,师生党员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新发展党员代表等1600余人现场参会。全校广大师生党员通过荷塘雨课堂在线参会。

编辑:曲田 吕婷 王晓霞 田姬熔 邱收

审核:刘蔚如 郭玲

2023年07月02日 14:44: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