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校长王希勤为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清华新闻网6月6日电(记者 王晓霞 摄影 杨艳宾)当前,清华大学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31日下午,校长王希勤走进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专题思政课。

王希勤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聚焦“全面”这个关键词,王希勤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的重要意义、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性”、学校的发展布局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性”要求、学校对本科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四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和详细讲解。

王希勤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教育方针从“德智体”全面发展逐步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历史演进过程,并指出,教育的基本问题是解决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矛盾,推动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基本观点。中国共产党继承、丰富和发展了这一理论,不断深化对教育全面性的认识,把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作为教育的根本目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相统一。我们要深刻把握教育发展目标的“变”,即从初步建立现代化教育体系、到建立教育大国再到如今建设教育强国,要深刻把握教育实践中的“不变”,即坚持党的领导、人自身学习的基本规律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规律等。

王希勤深入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围绕“全面性”系统分析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基本结构与丰富内涵,并介绍了学校在教育实践中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项举措。

王希勤希望同学们要发扬清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集体建设、不断向党组织靠拢。要在成长中加强“自”(即内在素质的我)与“己”(即社会角色的我)的结合,在素质教育和通专教育的基础上拓展并关注超越性教育,不断建立全面的自我认知、增强内省和审美的功夫,勇于承担超越当下、超越本地本国、超越人类自身的责任,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努力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授课现场

聆听完王希勤校长的报告,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有了更多感悟,备受激励鼓舞。未央书院2021级本科生厉宇宙感慨道:“应该通过学习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真正做到将个人的命运同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紧密联系起来。”新雅书院2021级本科生李佳祺收获颇丰:“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何谓‘社会全面发展、人的全面进步’,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清华学子的使命担当。”工业工程系2021级本科生刘思远说:“身为清华学子,我们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王晓霞 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郭玲

2023年06月06日 13:19: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