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召开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清华新闻网6月3日电 5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以下简称“健康中国研究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三才堂办公空间召开。

参会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校长、健康中国研究院管委会主任王希勤主持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清华大学卫健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智库中心主任苏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科研院副院长孟祥利出席会议。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作工作汇报。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对健康中国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发展建设成果及其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肯定。他强调,研究院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自身发展建设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在谋划发展中注重“全面性”,加强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等工作的系统性思考。要明确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强化顶层设计,抓准抓好学科布局与研究方向,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将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转化为研究院发展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建设健康中国、教育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毛群安讲话

毛群安代表国家卫健委感谢清华大学和健康中国研究院对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支持。他指出,研究院坚持清华特点,服务国家战略,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这条主线,面向“重大疫情防控、健康政策与体系创新、全球卫生治理”等重点研究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他特别感谢卫健学院和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联合利用大数据技术所做的城市健康指数的工作并指出,长远来看,此项工作对于整个社会卫生健康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升将产生重大影响。他表示,国家卫健委将全力支持健康中国研究院的工作。

陈冯富珍在线讲话

陈冯富珍指出,卫健学院和健康中国研究院在“一体两翼”的组织框架下配合默契,相得益彰,相互成就。清华大学是勇于创新的,“一体两翼”模式的探索本身就是在彰显清华的创新。希望研究院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成果能够落地,并且要展现自身优势和独特性。

孟祥利讲话

孟祥利认为,健康中国研究院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做了大量的工作,与科研院机构办配合密切,运转高效、规范,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影响力较大。希望研究院未来探索多方联动,多学科配合的机制,从学科交叉融合的角度深入推进工作。

袁桅讲话

袁桅表示,健康中国研究院发展迅速,在政府决策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彰显了清华大学的责任担当。希望在各方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发出更多清华声音、贡献更多清华力量。

杨永恒讲话

杨永恒指出,过去一年,健康中国研究院在政策研究、咨政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国际发声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体现了清华智库应有的担当。希望研究院能够整合校内外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前瞻性布局,集中力量干大事。

苏竣讲话

苏竣建议健康中国研究院合理规划,专精特新,做有组织科研,并且从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时间维度出发,结合学校的理工文医战略布局,思考自身定位、目标和路径。希望研究院未来应能在理工文医四大学科的布局中发挥良好的引领作用、带头作用。

梁万年汇报

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对研究院2022年的总体工作情况、2023年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进行了简要汇报。他指出,过去一年里,研究院紧紧围绕发展目标和管委会会议的有关精神,找准自身定位,厘清自身优势,汇集共建单位及兄弟院校多方力量,积极推动搭建卫生健康智库和合作交流平台,以解决国家面临的卫生健康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深耕重点研究方向,在重点研究领域、组织管理机制建设、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根据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秉承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宗旨,努力打造成为“引领世界的公卫智库”。

会议听取了健康中国研究院2022年工作进展汇报,审议通过了研究院2023年工作规划和经费预算等。卫健学院副院长兼党工组组长王凯波、健康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程峰、科研院机构办高级主管刘国卿等列席会议。

供稿: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

编辑:李萍

审核:田姬熔 周襄楠

2023年06月03日 19:40: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