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调研清华大学

清华新闻网6月2日电 5月31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来校调研,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及有关同志先后调研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生物医学仪器与应用实验室、类脑计算中心实验室,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许庆红陪同调研。

20230531-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调研清华大学-组织部-焦扬参观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jpg

参观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

在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指导组听取了研究团队骨干、助理教授乔晖介绍实验室的基础理论研究、前沿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乔晖重点介绍了“两芯一器”等引领本领域国际前沿的突破性成果,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校110周年前夕考察清华大学时,到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情况。

20230531-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调研清华大学-组织部-焦扬参观生物医学仪器与应用实验室和类脑计算中心1.jpg

参观生物医学仪器与应用实验室

在生物医学仪器与应用实验室,指导组听取了团队负责人、教授欧阳证关于推进质谱仪器小型化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科研历程、研究成果和产业化情况汇报,参观了实验室内多种小型质谱仪的研发工作。欧阳证重点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小型质谱仪器技术、精细结构脂质组学技术以及推动“人类脂质组计划”这一大科学计划的构想。

20230602-指导组-调研-供图.jpg

参观类脑计算中心

在类脑计算中心实验室,指导组听取了团队负责人、教授施路平关于开展类脑计算技术研究的创新思路、科研成果、产业应用情况以及远景规划的汇报,参观了四代类脑芯片及相关应用的研发工作。施路平重点介绍了在类脑计算领域带领团队开展从“0”到“1”的颠覆性原始创新思路,分享了团队充分利用我国体制优势探索适合国情的颠覆性创新模式等方面的体会。

焦扬充分肯定了各实验室科研团队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在科技前沿领域探索形成的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以及以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意义。她指出,各实验室在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可复制颠覆性创新道路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应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典型案例,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开拓新局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参观调研后,指导组听取了清华大学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整改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

供稿:组织部

编辑:徐子越

审核:郭玲

2023年06月02日 19:10: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