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六学”联动读原著 凝心聚力书新篇

一次主题鲜明的读书班

●记者 王晓霞

20230530-一次主题鲜明的读书班-1-1-1 (1).png

“全面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力量!”5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新清华学堂。

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也是为期七天的清华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中的重要一环。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5月18日至20日,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重大战略部署,清华大学以主题鲜明、环环相扣的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要让读书班质量高、成效好,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入脑入心入魂,需要精心设计、系统谋划、下一番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清华大学心怀“国之大者”,紧密围绕学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承担的职责使命,坚持领学、导学、研学、联学、自学、共学相结合,以“六学”联动的方式立体化、全方位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领学”+“导学”

以上率下把以学铸魂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5月20日上午,邱勇围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力量”进行“领学”。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大学是科技、人才的汇聚地,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邱勇在报告中强调,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意义,深入思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真正开新局、开好局。

言辞切切,令人振奋。集成电路学院长聘副教授杨轶表示,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关系进行了深入剖析,让大家更加感受到深化产教融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进而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当好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实干家。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5月18日上午10时,大礼堂座无虚席。围绕“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学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三辅导报告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以“教育强国建设与创新人才的培养——兼谈清华的责任”为题,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线上线下14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

“教育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性与基础性支撑,清华大学的改革发展与教育强国建设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谢维和说,国家和时代赋予清华厚重责任,清华大学对教育强国建设的意义与贡献,首先在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在全校工作中应该居于核心地位。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前进道路上,清华人将更加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

“研学”+“联学”

抓住问题这个“牛鼻子”

既要读好有字之书,也要读好无字之书,这是“读书”二字的应有之义。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校领导班子将读书班课堂搬到广袤大地,通过近距离“阅读”党的创新理论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真切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

带着问题学,强化问题导向,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方法。当前形势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什么?从企业和行业的角度看,期待高校如何更好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带着一系列的问题,5月19日上午,邱勇、王希勤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来到首都创新驱动的前沿阵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开展调研联学活动。

看“中国屏”、体验无人驾驶汽车,了解亦庄新城从3.83平方公里到225平方公里的蝶变密码……跳出学校看教育,亲身感受首都高精尖主阵地的创新力量后,调研团一行悟之愈深:创新涌动的背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科技创新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密码”,既要培育更多杰出科技创新人才,更要以高标准科技创新平台为人才提供用武之地,以人才的全面发展更好地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5月19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一行来到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共同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驻足在中国工程院“工程造福人类科技创造未来”主题展览大厅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座谈会上,双方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重点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研讨交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在点评中表示,希望以联学促联动,发挥双方的优势,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新作用,在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作出新贡献,打造校院强强合作的新典范。

“自学”+“共学”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午后静谧的工字厅,翻书声犹如微风轻拂树叶,笔尖与纸页摩擦发出沙沙轻响……5月18日下午,校领导班子在参加辅导报告后马上投入到“自学”和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中。

在重点发言环节,校长王希勤分享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认识和个人思考。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努力出经验、出示范,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5月20日下午,10余场热烈的研讨在学校第四教学楼同时开展。这是校领导牵头领题的13个主题教育“同题共研”调研组中期交流研讨会,各调研组带着问题出发,联系实际、联系职责、联系工作,交流开展调研情况,运用学到手的“强大思想武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的解决。

上下联动,“共学”的氛围日益浓厚。各单位党委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参加专题辅导报告和研修报告,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进行重点发言;指导督促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组织广大党员落实“研读一本理论书籍”“开展一次主题发言”“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改进一项具体工作”的“五个一”要求。

实效是检验学习的最佳标尺。清华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六学”联动深学、笃信、力行,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以学铸魂、实干担当,真正以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清华新闻网5月30日电)

编辑:王晓霞 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30日 15:11: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