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与昌平区共建“水木田园 山水兴寿”劳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清华新闻网5月30日电 5月28日,清华大学-昌平区“水木田园 山水兴寿”劳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昌平区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解江凌出席仪式。

解江凌致辞

解江凌在致辞中介绍了昌平区的基本情况和与清华大学的历史渊源。他强调,劳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落成,为校地双方相互协作、共谋发展架起了新的桥梁。未来,昌平区将持续加强与清华大学的协同联动,推动校地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人才互培等方面的深入合作。解江凌表示,希望同学们积极走出校园、走进田间地头,在劳动实践中收获成长与快乐,体会“悠然见南山”“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过勇讲话

过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清华大学历来有着“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劳动教育传统。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将“五育并举”落实到办学实践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并于去年专门发布了《清华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本次劳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是清华大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的新的探索。希望同学们通过劳动的实际体验,能够达到体验劳动、了解农村、增进感情的三重目的。

周鸣涛介绍兴寿镇农业发展和基地概况

昌平区兴寿镇党委副书记周鸣涛介绍了兴寿镇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建设劳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劳动精神重要论述的有效探索,是加快昌平区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对接兴寿镇文旅农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宝贵力量。

清华大学学生代表分享劳动实践心得体会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宇航分享了自己和社科13团支部一起参与校内“清”年爱劳动夜间巡逻、早点制作、园林植物修剪等劳动岗位锻炼的经历,以及此次在基地内和同学们一起参与起蒜、编蒜、种姜等农耕劳动的感受。

签署协议

会上,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和共青团昌平区委员会、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委员会签署建立劳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

过勇、解江凌为实践基地揭牌

过勇、解江凌共同为“水木田园 山水兴寿”清华大学劳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这块牌匾由参与活动的美2党支部同学设计,融入了具有清华特色的紫荆花、荷塘风光等元素和代表昌平区绿色农业产业的草莓、西瓜等元素,展现了清华师生与昌平区共同建设好劳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一致努力和美好愿望。

与会现场

清华大学学生部、团委相关人员,昌平区、兴寿镇相关人员,基地承办方北京金惠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员以及清华大学参与劳动实践的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

同学们参与田间劳动

当天上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社科13团支部和美术学院美2党支部的同学们早早来到基地,积极参与劳动实践活动。

当天下午,同学们在基地的田间书屋和多媒体教室分别开展了绣党徽活动和主题党团日活动。

清华大学-昌平区“水木田园 山水兴寿”劳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继承发扬清华大学劳动教育优良传统的又一重要举措。五月“劳动教育月”期间,校团委还组织了“联合农耕”、学生楼宇日常劳动打卡、“清”年爱劳动劳动锻炼志愿项目、五一劳动节校内职工慰问等系列活动,以此加强劳动主题文化宣传引导,积极建设“爱劳动,最清华”的校园劳动教育氛围。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30日 11:07: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