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院系教学委员会主任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学生记者 李一安)5月17日,清华大学院系教学委员会主任研讨会在建华楼召开。副校长、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彭刚,全校各院系教学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欧阳证主持。

彭刚讲话

彭刚回顾了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成立以来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促进历程。他指出,教学委员会是充分体现教学理念、不断达成教育共识、推动教学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机构,在学科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培养方案优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学校教学委员会和院系教学委员会的成立和有效运行,不仅有力促进了人才培养工作的扎实推进,也在学校治理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彭刚表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希望各院系教学委员会一方面要与教学主管、学校教学委员会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不同院系之间的经验交流,互促共进,一同为教育教学改革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欧阳证作专题报告

欧阳证就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情况作专题报告。他表示,从通识教育、大类培养到强基计划、书院制等,清华的人才培养不仅仅发生了形式上的变化,更是在不断探索培养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持续增强自主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一流人才的能力。作为教师,一方面要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定义未来人才培养模式的理念形成与实践探索中,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关注教育教学数字空间的定义与建设。

段远源分享工作经验

能动系教学委员会主任段远源分享了能动系教学委员会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的经验。

孟天广分享工作经验

社科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孟天广介绍了社科学院教学委员会的工作经验。

研讨会现场

会议还围绕教学荣誉评审、本博贯通培养、书院教学委员会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22日 16:08: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