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与北京经开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联学

清华新闻网5月20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根据清华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整体安排,5月1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邱勇、校长王希勤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来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开展调研联学,实地考察调研经开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成员侯永峰、朱贵之、党琬姣,北京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协原主席张永,北京经开区工委书记、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杨秀玲,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孔磊等一同调研。

调研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

初夏的亦庄,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这里处处涌动着创新的激情、智能的浪潮。走入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琳琅满目的显示屏,诉说着“中国屏”破局与蝶变的生动故事。调研团一行详细了解了京东方在显示技术研发、智慧系统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认真询问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趋势与挑战。

调研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

调研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团一行仔细察看了其在半导体装备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大家深入生产一线,听取中芯国际发展现状和生产应用相关情况介绍。

试乘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

随着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设,自动驾驶技术在亦庄越来越多的城市场景中落地。在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陪同下,调研团一行乘坐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来到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基地,听取基地建设背景、战略定位、人才培养等汇报。

座谈会现场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孔磊介绍了经开区建设发展情况。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一明,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从斌,化工系教授、衍微科技公司首席科学家于慧敏,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良志等分别结合所在行业情况交流见解、提出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热烈,金点子频频闪现。

杨秀玲主持座谈会图/北京经开区

杨秀玲在主持座谈时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地双方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此次联学联建是深化主题教育的创新实践。杨秀玲表示,经开区作为北京“三城一区”主平台,在承接首都科技创新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新兴科技上积累了一定产业基础。清华大学科研力量雄厚、创新人才辈出,为国家建设发展、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双方携手深化校地合作,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是共同的职责所在。未来,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将全力落实好各合作事项,努力将经开区建成清华大学的高新技术创新基地、成果转化承载基地、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校地协同创新示范基地。

邱勇讲话

邱勇在总结讲话中向经开区管委会一直以来给予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邱勇指出,当前,清华大学正在围绕“全面系统学思想、忠诚团结强党性、行胜于言重实践、爱国奉献建新功”四方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此次调研联学中,我们看到国产显示屏从落后到引领的突围,看到芯片制造关键装备不断取得新突破,看到我国在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走在世界科技前沿,看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持续取得新进展,校领导班子进一步提升了战略思维能力,切实增强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

邱勇强调,没有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就培养不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只有不断涌现高水平人才,才能产出更多高水平的创新成果。面向未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相结合,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科技前沿领域战略部署,集中力量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清华大学的欣欣向荣离不开首都丰厚土壤的滋养。”邱勇说,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努力为北京市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编辑:曲田 李华山

审核:段颖

2023年05月20日 21:50: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