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暨教改项目交流研讨会举办

清华新闻网5月20日电(记者 段颖 摄影 曹生)5月12至13日,清华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暨教改项目交流研讨会在顺义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向波涛,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岩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佐主持。

向波涛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青年教师教学沙龙对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育人实效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青年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好老师、立志做大先生,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坚持守正创新,把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出提高教学质量效果的新办法新举措;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整合育人要素,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研讨会期间,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启动培训会同步举行。向波涛在培训会上表示,青年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中坚力量,青教赛通过“以赛促教”提升教学能力,为搭建青年教师交流与成长平台、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参赛教师积极备赛、仔细磨课,切实收获成长提高并将其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成果,共同把清华青教赛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梁思思(左)带来教学示范课,欧阳证(右)作主题报告

开幕式上,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建筑学院青年教师梁思思带来示范课,以“城市设计的‘图-底’分析”为题,综合运用案例与教学工具,生动展示了复杂城市空间在城市设计中的提炼和表达方式。教务处处长欧阳证以“清华大学新时期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作报告,结合学校实施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推动书院建设等相关情况,解读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改革举措及未来学校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

薛克宗、梅赐琪、裘莹介绍各科备赛情况(从左至右)

在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启动培训会上,工科指导教师薛克宗、人文社科组组长梅赐琪、理科医科指导教师裘莹分别介绍各科备赛情况和培训安排,并向所有参赛教师提出备赛要求。梁思思结合个人参赛经历从选题确定、内容结构化、内容取舍、细节打磨、互动设计等方面分享了青教赛备赛心得。从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脱颖而出的20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交流。

启动培训会现场

此次备赛按照工科、人文社科、理科医科三个组别进行,各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培训计划。从各院系、部门优选出的14位教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将围绕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授课方式和教学技巧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专业指导。

分组讨论

在教改项目交流研讨会上,来自48个教学单位的200余位教师就232项教改项目进行分组交流汇报,并围绕培养方案改革、课程创新、教材及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质量保障、高等教育研究、书院特色项目、实践教学类教改研究和理论教学类教改研究8个主题展开研讨。

梁曦东、李强、晋军、张文霞、赵青、刘莉、温鹏汇报各组研讨情况(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在总结交流环节,电机系梁曦东、化学系李强、社科学院晋军、外文系张文霞、体育部赵青、机械系刘莉、机械系温鹏作为小组召集人汇报了各组研讨交流情况。

会议合影

校工会、教务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各院系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段颖 李华山

审核:段颖

2023年05月20日 21:06: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