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益路芳华”志愿公益文化周活动

第十届“十佳志愿者”揭晓

清华新闻网5月19日电 5月8日至14日,清华大学举办2023“益路芳华”志愿公益文化周活动,通过集中开展“十佳志愿者”答辩展示会、学生志愿公益论坛、志愿公益嘉年华以及成分血献血专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促使更多同学了解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热爱志愿服务。

过勇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在讲话中向近年来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紫荆志愿者们表示感谢,提出要深刻理解志愿服务的内涵,在志愿服务中寻求内心的收获、思考生命的意义,志愿者骨干要结合当代青年学生自身的特点,开拓创新校园志愿服务项目,并寄语所有的紫荆志愿者把对志愿精神的追求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让志愿和微笑成为清华学生的习惯。

王睿发言

校团委书记王睿围绕“紫荆志愿者,厚德清华人”的优秀传统,从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志愿服务育人工作三个方面对清华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介绍。

清华大学第十届“十佳志愿者”颁奖现场

5月14日,清华大学第十届“十佳志愿者”答辩展示会暨学生志愿公益论坛于伟伦楼报告厅举行。15名答辩候选人依次进行志愿风采展示,经过评委评审和现场观众投票,刘迪波、谢晓草、林以萌、李悦、王与时、陈家祺、庄鸿伟、王众、李沐晨、沈天成共10位同学被授予清华大学第十届“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

圆桌论坛现场

校外嘉宾分享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白岩松,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朝晖,奥运冠军邓亚萍,清华大学首届“十佳志愿者”梁苏会同优秀紫荆志愿者代表开展圆桌交流,共话志愿公益议题。

活动现场

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有关代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所高校青年志愿者代表及校内紫荆志愿者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共同见证新一届“十佳志愿者”的产生,激发对志愿公益的新理解、新思考。

学生志愿公益分论坛现场

此外,紫荆总队社区志愿服务团、领航志愿服务团、学生红会和经管学院团委分别举办了主题为“社区服务:大学与社区新型伙伴关系”“点亮希望:教育扶贫之路”“从志愿公益第一课出发” “清华大学学生公益论坛暨公益创新大赛”的四个志愿公益分论坛。

志愿公益嘉年华现场

5月14日,清华大学“益路芳华”志愿公益嘉年华在紫荆学生综合服务楼前举办,来自各院系紫荆分队、志愿公益类社团的14个优秀志愿项目分别从关怀陪伴、支教交流、互动体验、绿色环保四个类别,通过项目成果展示全方位地展现了清华大学的志愿公益风采。活动现场吸引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

此外,学生红会还开展了志愿公益文化周成分血献血专场活动,90名师生成功捐献89单位血量。“清芽伴学”支教活动、日常校园志愿讲解、校园讲解“红色专线”、联合农耕、“‘清’年爱劳动”“水木田园”、学生楼宇日常劳动打卡等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开展。机械系团委“听音如面”“你的声音,我的视界”视障群体关怀、薪火计划“汇云驿站”流动儿童伴读、学生唐仲英爱心社“书海童游”阅读导读等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招募。

未来,紫荆志愿者服务总队及其他志愿团体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厚植“紫荆志愿者、厚德清华人”的志愿文化理念,积极营造校园志愿公益氛围,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来。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19日 11:47: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