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清华大学进一步加强新闻传播合作学术交流活动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17日电 5月12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清华大学进一步加强新闻传播合作学术交流活动在清华大学未来媒体实验室举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主持交流活动。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和国际传播工作,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职能范围涉及国民经济生活方方面面,不仅是国内舆论的关注焦点,反垄断、网络交易等相关工作更是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如何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围绕市场监管重点任务做好舆论引导和国际传播,既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学院进行理论研究的重点。

向波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联系,不断探索发挥学校智库作用的新路径,更好服务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国际传播、新闻发布、舆论引导等工作;进一步密切双方学术交流,运用好学校理论研究成果,为在实践领域工作的领导干部更好了解前沿的新闻传播理论动态提供参考,为业界实践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实践资源,增进师生对市场监管领域传播现状和未来趋势的了解,为学校培养新闻传播领域的“高手”提供有力支撑。

蒲淳致辞

蒲淳在致辞中强调,市场监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讲好中国式现代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题材,是一座新闻的“富矿”。市场监管工作的一些特点与新闻传播的一些属性非常契合,二者在深层次的业务逻辑和理论内核方面可以相互印证借鉴,具有三方面的共性特点:一是两者都具有凝聚共识的属性,二是两者都具有预期管理的属性,三是两者都具有科技进步的属性。

蒲淳表示,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新闻传播理论在市场监管领域不断形成生动实践;坚持国内与国际相结合,掌握国际传播规律,塑造中国市场监管的良好形象;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让正确的舆论导向插上新技术的翅膀,为市场监管新闻宣传提供更加丰富的专业支撑。

周庆安、张铮、蒋俏蕾、苏婧作报告(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介绍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基本情况、育人规模以及在学科规划建设方面的设想,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主题作报告。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铮、副教授蒋俏蕾围绕“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媒体传播领域影响”“智能技术与媒介市场运动”主题作报告。全球发展与健康传播中心秘书长苏婧重点介绍了当前市场监管领域所面临的整体舆论环境、当前新闻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内容以及对下一步合作的未来展望。

活动现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单位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17日 10:57: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