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副校长王光谦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专题讲座

清华新闻网5月15日电 为更好指导研究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学位论文研究工作,5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面向清华师生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谈博士研究生如何选题”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主持,三百余名师生参加。

王光谦作专题讲座

王光谦首先从自己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出发,分享了他主动大胆与导师“讲想法、谈条件”,通过大量文献阅读找准研究空白,以及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艰苦的科研条件下开展两相流新理论研究的经历。他成功将动理学理论引入泥沙研究,并经过自己和学生两代人三十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水沙两相流的动理学理论,为学科发展作出了贡献。

接着,王光谦回顾了自己参加工作后,围绕三峡泥沙和黄河断流的重大工程难题进行选题的科研经历。他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重大工程难题背后的关键科技问题、清华大学团队的攻关思路以及相关科研成果在三峡建设和黄河治理重大决策中的重要贡献,并特别介绍了全球数字河网成果在服务汶川地震堰塞湖除险、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可可西里“申遗”等一系列国家重大需求工作中的应用成效。

之后,王光谦介绍了近年来带领团队进一步挑战探索未知的科研选题、在空中水资源利用方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他从大胆提问、提出科学猜想开始,通过云室实验、机理研究、数值模拟、装备研发、现场试验等反复探索求证,厘清了空中水资源的内涵,提出了空地耦合调控空中水资源的策略与模式。王光谦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部署,分享了自己对“水利科学与工程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发展”的思考,并介绍了带领团队面向建立“水圈科学”这一全新选题所做的工作。

最后,王光谦结合自己在不同阶段科研选题的体会,勉励清华师生敢想敢干,做出推动学科发展、突破关键技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演讲结束后,王光谦与现场师生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评价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20230511-王光谦专题讲座-研究生院-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

前来聆听讲座的水利系2022级博士生李兆喜表示,自己从王老师身上深深感受到了水利工作者身上滴水穿石的韧劲,新时代的年轻人要有远大的抱负和责任感,致力于攻克国家和人民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材料学院2022级工程博士生张升学表示,作为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学生,应立足于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人文学院2021级博士生林峰认为,王老师的讲座让她体会到了“好奇心”在科研选题中的作用,讲座对于开阔视野、培养学术品味有很大帮助。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15日 11:23: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