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出土文献中心与教育部语信司、国博社会教育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清华新闻网4月27日电 4月18日,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党支部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党支部、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党支部,在国家博物馆联合开展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教育部主题教育直属机关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俞亚东及相关成员出席活动。

全体党员合影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基层党组织之间加强联系、创新方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殷墟遗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全面把握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根脉作用和维系作用,更好地发挥语言文字的育人功能。

黄德宽作专题报告

活动中,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主任黄德宽作“汉字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专题报告,深入阐释了汉文字对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维系作用。国家博物馆图书资料部主任翁淮南就“馆藏文物彰显文化自信”主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馆藏国宝如何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活动现场

交流环节,各支部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出土文献中心党支部书记程浩以“清华简与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题,论述了优秀传统文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推动作用。三个支部的青年在交流中表示,将按照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全面学习、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助推文化自信自强,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全体党员还参观了“古代中国”陈列,重点观摩了夏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甲骨文等珍贵文物,近距离感受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血脉绵延和灿烂辉煌。

供稿:出土文献中心

编辑:李萍

审核:郭玲

2023年04月27日 10:12:4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