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接受《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入校检查

清华新闻网3月31日电(记者 王晓霞 摄影 曹文鹏)3月17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来到清华大学,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学校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

17日上午,检查组组长、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张雪在主楼接待厅主持召开检查汇报会。校党委书记邱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校领导过勇、郑力、向波涛、姜培学、许庆红、李路明等出席汇报会。

汇报会现场

检查组组长张雪主持召开检查汇报会

邱勇汇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邱勇代表学校党委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为题,对照《基本标准》,全面汇报了清华大学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特色做法和工作经验。

邱勇重点汇报学校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学校始终以钉钉子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殷殷嘱托,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管改革发展,强化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二是锻造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强对干部的关心、教育、培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开展并完善分层分类干部教育培训,根据校管干部、年轻干部、院系和机关中层骨干、党支部书记的岗位特点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行职责必备知识和素养培训。三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校实施“强基、先锋、领航、领雁、智慧、保障”六项工程,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创建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加强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四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成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坚持和发展“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强化实践育人,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握重大活动契机,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挥博士生讲师团引领示范作用。五是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是唯一的标准,坚持唯有风清气正,才有欣欣向荣。建立内部巡视制度,实现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政职能部门的巡视全覆盖。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邱勇强调,过去五年是清华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学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殷切期望。与党和国家的切实需要和深厚期望相比,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表示,近年来,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学校的要求,各方面都取得很大发展。一是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学校党委管党治校主体责任,为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改革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证;二是学校领导班子坚持和发扬“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优良传统,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团结一心、默契互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三是二级单位党委、党支部等全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做学校改革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王希勤强调,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校治理各方面、各环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孟母三迁”的精神来高标准检视育人环境、检验党建和各方面工作。要落实总书记在清华提出的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的要求,勇于攻坚克难,突破思想认识上的障碍。要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检查组一行与师生座谈

检查组一行认真查阅学校和各院系的支撑材料

汇报会后,检查组认真审阅了清华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材料,分别召开了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听取党员干部师生的意见,深入了解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检查组一行前往六教现场听思政课

检查组一行走访人文学院

检查组一行走访马克思主义学院

检查组一行走访环境学院

20230331-标准检查-1-1-1.jpg

检查组一行走访精仪系

检查组一行走访电机系

检查组一行听取化学系汇报

检查组一行调研学生活动中心

检查组分别走访了环境学院、人文学院、电机系、化学系、精仪系、计算机系,听取了院系事业发展、党建工作、师生思政和统战工作等情况汇报,查看了第三教室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校园安全指挥中心、信息化技术中心等地,走访了学生活动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及学业指导室、书院管理中心、民主党派活动室、电子系教工之家、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场所。

最后,检查组进行了集中会商和酝酿评分,后续将以书面材料的形式反馈检查意见。

编辑:王晓霞 覃霞 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31日 15:21: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