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王希勤率队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交流调研

清华新闻网3月29日电(记者 段颖)3月26日上午,校长王希勤率队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交流调研,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会见王希勤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等主题开展座谈交流。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毅寅,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等参加座谈。

20230326-清华大学赴航天科工访问调研-任长胜-座谈.jpg

座谈现场

王希勤高度评价了航天科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科学技术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王希勤指出,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清华大学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部署,面向学术界、教育界、行业界,统筹发挥学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职能,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努力思考和探索如何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围绕高标准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扎实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改革、推动书院建设等,王希勤重点介绍了学校在促进三个“第一”更好结合中的路径与举措。他表示,航天科工和清华大学目前都处于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希望双方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持续深化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一是不断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共同探索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和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新型举国体制,共享先进仪器设备,提供参与重大项目机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二是在科学研究方面,共同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探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推进双方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为一体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袁洁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中国航天事业及航天科工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航天科工整体情况,并回顾了双方在科技创新协同攻关、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他指出,航天科工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深耕防务装备产业、航天产业、信息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近年来,通过持续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创新能力、发展活力、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希望清华大学与航天科工在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联合创新攻关,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依托国家人才计划联合引才,推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加大优秀毕业生引进推荐力度和人才联合培养力度,共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战略支撑,为国家安全及航天强国建设作出贡献,推动校企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会前,王希勤一行参观了航天科工二院院史馆和相关成果展,袁洁等陪同参观。

航天科工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清华大学精仪系、能动系、电子系、集成电路学院、航院、工程师学院、政研室、研究生院、科研院、国内合作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交流。

编辑:段颖 邱收

摄影:任长胜

审核:田姬熔 郭玲


2023年03月29日 19:27: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