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2022年度校机关创新服务管理实效奖评选交流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3月19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孙波)3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2022年度校机关创新服务管理实效奖评选交流会在西阶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机关党委书记许庆红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主持。

20230317-校机关创新服务管理实效奖评选会-孙波-AK__4382.JPG

许庆红讲话

许庆红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校机关党委,对校机关各部门在过去一年积极创新管理服务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校机关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紧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发现问题,深化调查研究,创新工作举措,加强部门协同,切实提高了机关工作质量、效能和师生满意度。校机关创新服务管理实效奖自2018年度设立以来,已评选出的16项优秀成果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许庆红强调,面向下一阶段机关工作,要坚持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进工作作风,更好服务广大师生员工;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改革,更好服务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校机关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以政治机关、一流机关和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为学校加快实现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欧阳沁介绍了2022年度校机关创新服务管理实效奖申报情况和评选规则。为进一步加强优秀成果交流互鉴,促进校机关与院系支撑服务机构的工作交流,本年度的奖项评选以现场交流评审的方式开展。交流会上,14个部门展示推介了创新成果,现场评委从问题导向、创新性、协同性、实效性四个维度展开评估,并从中推荐优秀成果。

20230317-校机关创新服务管理实效奖评选会-孙波-AK__4419.JPG

交流会现场

在展示介绍环节,来自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宣传部、校团委、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保卫部、文化办、离退休处、研究生院、党办校办、科研院、教务处、实验室处等14个机关部门的项目负责人汇报了申报的创新成果的工作背景、创新举措以及经验启示,并回答了现场评委的提问。

20230317-校机关创新服务管理实效奖评选会-孙波-下载.jpg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宣传部、校团委、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保卫部负责人汇报展示(按发言顺序,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坚持生命至上,协同校医院等单位创新构建“校-医-家”学生心理危机管理机制;人事处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福利积分体系,积极开拓资源解决职工子女教育问题;发展规划处高效组织完成学校教育领域扩大投资专项工作,服务学校长远发展、改善办学条件;宣传部创新建立“院系周年庆宣传服务包”机制,深度激发基层工作系统活力;校团委建设运营“1911星球”校内学生社交平台,打造服务学生校园生活、创新思政工作的重要载体;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面对疫情对就业工作冲击,化危为机打造元宇宙招聘空间服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卫部建设校门身份及健康信息查验系统,有效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20230317-校机关创新服务管理实效奖评选会-孙波-下载2.jpg

文化办、离退休处、研究生院、党办校办、科研院、教务处、实验室处负责人汇报展示(按发言顺序,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文化办推进院系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以文化育人服务立德树人;离退休处采取多项举措,用心用情做好疫情期间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保障工作;研究生院致力于强化助教岗位育人功能,全面加强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党办校办创新管理体系,提升机要工作有效性、效率和效能感;科研院建设科研管理共同体,加强科教育人和文化传承;教务处精心组织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探索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实验室处高效、规范开展采购工作,保障专项采购项目顺利实施。

来自校机关职能部门及各院系、支撑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共近80人参加现场会议并担任评委工作,另有约100位校机关职工在线参加了交流学习。后续,将根据现场评委推荐结果,并经校机关党委会、校机关行政事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审议,最终确定2022年度校机关创新服务管理实效奖获奖成果。

编辑:张艺璇 覃霞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19日 17:42: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