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工程物理系召开教职工大会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选举大会

清华新闻网2月27日电(记者 孙东临 摄影 张玉光)2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职工大会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选举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在刘卿楼会议厅举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佐、副主席高策理,校工会常委、核研院工会主席张佑杰出席大会。大会由工程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姜东君主持。

姜东君主持会议

在全体齐唱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序幕。

张佐致辞

张佐受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向波涛委托致辞,祝贺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自1986年实行以来,清华大学教代会制度切实发挥了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团结、动员了教职工建功立业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作为学校教代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二级教代会则是在各院系、机关后勤、附属单位等二级机构范围内组织召开。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在新形势下十分重要。

第一,这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丰富了基层民主管理的形式和内容,对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扩大基层民主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二,这是学校深化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进一步拓展了各单位教职工民主参与的渠道,有助于促进基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选举办法获得一致表决通过

第三,这是保障教职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的必然要求,有助于更好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保护广大教职工服务学校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参会人员认真进行投票

第四,这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必然要求,积极推动将党政的主张转化为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决策和自觉行动,有助于更好地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学校高度重视二级民主管理,把二级教代会建设列为重点任务。校工会依照上级的要求,结合教代会自身发展实际,深入调研,精心谋划,确立了分类试点,有序推进,成熟一个建一个的实施策略,并与相关二级单位共同制定了实施方案。曾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的工程物理系就作为工科院系的代表,率先启动。

工程物理系党委书记黄文会投票

工程物理系党委书记黄文会表示,自1956年建系以来,工程物理系在制度改革道路上勇立潮头。经过学校工会等组织机构协助和精心筹备,工程物理系“打响头炮”,成为学校院系首批二级教代会试点单位。此次二级教代会的成立,将激发代表们积极参与工程物理系事务的热情,为工程物理系的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推动工程物理系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参会人员认真进行投票

本次大会以公开投票方式,选举出41名第一届教职工代表。接下来,工程物理系将积极开展二级教代会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逐步在全校建立新的二级民主管理体制作出贡献。

部分兄弟院系的工会或教代会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大会,共同为因地制宜推进二级教代会试点工作出谋划策、鼓劲加油。

编辑:孙东临 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2月27日 11:15: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