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揭晓

清华新闻网1月9日电 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支撑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10条新闻入选“清华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

“清华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如下(按照新闻发生时间排序):

1.支撑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2022年1月13日,清华大学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仪式举行。清华大学共有1210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另有150名“志愿者的二次方”为全体志愿者提供服务保障。同时,清华大学作为承担“科技冬奥”项目最多的单位,共牵头7个项目、18个课题,并设计“雪如意”“雪飞天”和三大赛区火炬台。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博士生陈荣钦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4月21日,清华大学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30个集体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279名师生员工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清华大学先进个人”称号。

2.授予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名誉教授学衔,主办一系列高水平国际论坛,持续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全球声誉

2022年2月4日,阿根廷共和国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4月19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发起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并在线举行2022年会议。联盟创始成员为来自五大洲的十所世界知名高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清华卫健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与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米歇尔·威廉姆斯(Michelle A. Williams)担任联席主席。

11月16日,正值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之际,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Tsinghua Southeast Asia Center)开园仪式在印尼巴厘岛(Kura Kura Island)举行。园区占地17000平方米,大楼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300多人工作学习。

2022年,清华大学主办一系列高水平国际论坛,把中国大学的风采展现在世界舞台上。

7月3日,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共同、综合、合作”,多国前政要、驻华使节、智库负责人重点围绕如何推动当下被中断的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展开讨论、研判并提出相关建议。

7月22日,作为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四个主题论坛之一,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和青年领袖,围绕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的主题畅所欲言,分享观点,交流经验。

9月9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和合文明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德国、英国、印度、斯洛文尼亚、文莱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参会嘉宾围绕“和合共生·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11月19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健康中国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拉开帷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迈向健康公平,携手共创未来”,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位知名学者、国际组织机构成员、行业领袖、顶尖期刊主编、青年学者等开展交流与讨论,促进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重要议题的理解与合作。

11月29日,由清华大学创办的“清华高等教育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变化世界中的大学新角色:塑造新兴未来的重大议题”,国内外专家学者们重点围绕大学的育人使命、大学的社会责任、科技赋能下的高等教育、大学的理想等问题展开讨论。

12月7日,由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2022第三届国际工程教育论坛会议在线开幕。约500位全球工程教育界、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论坛主题“电子信息技术与可持续创新”共同研讨交流。

3.邱勇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王希勤任校长

2022年2月25日,清华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决定。经中央批准,邱勇同志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不再担任清华大学校长职务;王希勤同志任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陈旭同志不再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9月,上级决定,赵罡同志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清华大学监察专员;许庆红同志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培学、王宏伟、李路明同志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4.清华师生荣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重要荣誉

2022年3月3日,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揭晓,杨振宁先生和江梦南同学两位清华人当选。他们用至真的故事温暖着我们,以力量予光阴,以感动予岁月。

2022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王小云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经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倩和清华校友吴南、格勒巴桑、曹汛、隋少春、潘时龙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美术学院教授马赛入选“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5位教师8位校友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党委武装部王晓丽入选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

清华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高等研究院返聘教授张礼,经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倩,工程力学系2001级校友、火箭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容易,电子系2006级校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李永乐,四位清华人当选2021年度“北京榜样”年榜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江亿荣获2022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13位教师荣获“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环境学院博士生刘迪波当选2022“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

5.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成立为先书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2022年4月14日,以“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为主题的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暨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开幕式举行。在7个月的时间里,各相关部处组织21场专题报告会和72场校级研讨会,学校各方面专家教师4620多人次参与。53个院系组织开展了350余项综合性或专题研讨,共计超过1.6万人次参与。各单位积极开展“教学7个1”特色活动及各类研讨交流,总结传承学校立德树人的传统经验,着力解决教育教学的深层次问题,推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创新举措。11月9日,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闭幕会举行。

6月6日,清华大学为先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举行。成立为先书院是学校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和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切实举措,也是学校推进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成果。

2022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启动本科招生,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在医学实验班的基础上,学校推出临床医学八年制(卓越医师-科学家)项目,培养强基础、重临床,具备深厚人文底蕴、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潜能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学堂在线平台全球学习者人数累计超过1亿人,成为全球用户规模第二大的慕课平台。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中,清华大学共有12个虚拟教研室入选。

6.首次包揽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男女篮冠军,在高水平体育赛事上斩获佳绩

2022年7月31日,在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男篮一级联赛·全国总决赛中,清华大学队以89:86的成绩击败对手,实现清华男篮历史上首个三连冠。在7月21日举行的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篮总决赛上,清华大学女篮以64:59的成绩击败对手,以七战全胜的战绩荣获全国总冠军。清华女篮、男篮双线夺冠,历史上首次包揽CUBA男女篮冠军。

10月27日至30日,首都高等学校第60届学生田径运动会举行。清华大学共有60名学生运动员参加比赛,获得23金、20银、10铜,以男子团体265分、女子团体259分、总分524分的成绩包揽男团、女团和团体总分冠军,实现了校田径队首高“十三连冠”,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2022年11月6日,2022北京马拉松鸣枪起跑。来自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研究生夏雨雨以2小时28分57秒获得女子冠军。

7.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9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来自全校各单位的295名代表出席会议。受蔡奇同志委托,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出席大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出席大会并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代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题为“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强调新百年以来的改革发展实践,让我们对清华的办学传统、办学经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就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开放融合,始终坚持文化传承。

报告指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必须以创新为引领,必须以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必须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必须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必须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未来五年,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努力实现人才培养水平、创新引领能力、教师队伍素质、社会服务成效、大学文化品位、全球影响力和党的建设质量的显著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在9月30日举行的学校第十五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邱勇当选为党委书记,王希勤、过勇、向波涛、赵罡、许庆红当选为党委副书记。经学校第十五届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赵罡当选为纪委书记。

8.清华师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10月1日至3日,学校组织开展“共溯峥嵘路,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社会实践和“五育并举开新局,青春喜迎二十大”主题校园活动。邱勇、王希勤等校领导分别带队,分10条主题线路组织师生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开展实践活动。同时,在校内围绕“五育并举”开展五项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

2022年6月起,学校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为主题,组织学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有序开展社会实践,全年共计1000余支支队完成立项,覆盖师生万余人次。清华大学还联合全国高校举办“这十年·总书记的青春寄语”主题宣讲活动并发起“这十年·青年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来自133所高校的4428名青年学子,带动全国高校青年学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向深入。此外,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专题巡展、原创诗词、篆刻艺术作品展等活动也纷纷举行。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清华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并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届党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5日,清华大学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在新清华学堂召开,党的二十大代表、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校党委书记邱勇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6日至29日,清华大学集中组织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喜庆二十大”集中主题党团日第一批次活动,全校近70个党团支部共计2000余名学生参加。11月7日,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11月14日,由清华大学与中国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全球Z世代热议二十大”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30余个国家的“Z世代”青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11月17日、18日,清华大学举办2022年全校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班。11月18日,“千马廿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示范宣讲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9.集成电路学院成果入选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医学院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全年取得多项重要科研成果

2022年12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任天令教授团队首次制成栅极长度最小的晶体管入选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团队首次实现了具有亚1纳米栅极长度的晶体管。

2022年2月28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清华大学医学院饶子和院士、娄智勇教授团队的成果“揭示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入选。

2022年全年,清华大学在众多领域产出一批重要科研成果。

航院王兵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发动机飞行演示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试验表明我国已经掌握该新型发动机的自主研发与工程实现能力,在新型空天动力领域跻身世界前列。

物理系龙桂鲁教授团队与电子系陆建华教授团队合作,设计和实现了一种相位量子态与时间戳量子态混合编码的量子直接通信新系统,通信距离达到百公里,实现了当前世界最长的量子直接通信距离。

电机系易陈谊课题组提出了一种通过多功能添加剂减少钙钛矿薄膜缺陷和晶格微应力的策略,实现了单结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PCE)23.6%的世界最高纪录。

精仪系孙洪波教授、林琳涵副教授课题组实现基于化学键合的纳米粒子三维激光装配新技术,实现了超越光学衍射极限的高精度激光微纳制造,为微纳功能器件的制备提供了新思路。

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成果发布,其中收录的长篇战国竹书《参不韦》是前所未见的先秦佚籍,对于研究先秦时期的思想、官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其他重要成果还有:赋能新一代机器视觉的无透镜光电神经网络、大型构件机器人行为仿生加工技术及装备、世界首套基于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的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千亿级分布式文件系统元数据方法、揭示空气质量提升对光伏发电与碳中和目标的协同效益、报道“亚洲水塔”青藏高原水储量变化、揭示人类早期胚胎翻译组图谱并发现人类合子基因组激活关键因子、研制国际首款实时超光谱成像芯片、揭示蚊媒病毒快速传播的原因、亚纳米尺度下原位研究分子吸附扩散机制等。

10.同舟共济度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清华大学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不可放弃的职责、学习和成长是学生不可放弃的职责,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校持续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成立疫情防控专家组,构建学生宿舍区“楼自为战”指挥体系,派出200余名教职工组建学生宿舍楼宇疫情防控突击队,组建学生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守护健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主题党团日,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成长。建立由专项组、学生系统、医疗系统、服务保障系统组成的健康驿站工作体系。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后勤员工为守护师生生命健康、维持学校正常秩序提供了坚实保障,全体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中团结奋进、履职尽责,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牵头的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各二级单位党委成立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专班,全力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与疾病救治工作。建立完整的老同志健康信息台账,成立老同志意见征询组,制作“老年人版”防疫手册,发放防疫物资药品包,积极开展防疫科普知识“春风讲堂”系列讲座。成立综合救治组,协调多方力量全力进行转运救治。成立离退休教职工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专班,制定周密的疫苗接种方案,为有基础疾病的、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提供上门接种疫苗服务,尽快做到应接尽接,全力守护好老同志健康。

编辑:李若梦

题图设计:贺茂藤

审核:郭玲 周襄楠

2023年01月09日 22:13: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