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王宏伟为医药学本科生党支部及“卓越医师-科学家班”讲授党课

清华新闻网12月26日电 12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宏伟为医学院医药学本科生党支部及2022级“卓越医师-科学家班”的师生讲授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自己的健康责任人”的党课。医学院党委委员、副教授、学生工作组组长王大亮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会。

王宏伟讲授党课

王宏伟首先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和主要内容,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如何实现现代化这一问题,王宏伟提出,我们所建设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具体来说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这五个特征深刻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

王宏伟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努力建设健康中国、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出了要求,这也正是对广大医药专业学子的期望。结合“做自己的健康责任人”主题,王宏伟深刻剖析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解释了“自”与“己”的涵义,强调每个人在自我成长的同时也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实现价值。他鼓励广大学子将自身职业发展与国家社会的进步结合起来,尤其要坚持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而实现内在和外在、小我和大我的统一。

随后,王宏伟从新冠病毒的侵染与致病机理、人体免疫反应的机制出发,与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交流。他重点说明了疫苗接种、佩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为同学们送上了“防疫小贴士”“常用药物清单”等实用建议。王宏伟表示,广大师生都要做好自己的健康责任人,大家携手努力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也只有每个人都做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未来的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王大亮及参会学生代表交流提问

分享环节结束后,与会师生结合疫情趋势、自身防护、校园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医药学本科生党支部的高森泉、王智等同学和2022级“卓越医师-科学家班”的江熠晨等同学围绕病毒变异、致病性变化、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思路、校园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等话题积极发言。王宏伟认真聆听并回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表示,保障同学们的正常学习生活是学校的首要目标,校园疫情防控政策一直在根据形势灵活调整,会在保障同学们健康的前提下努力恢复正常教学和生活。

王大亮表示,本次活动既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又是一次干货满满的科普,既有丰富深刻的理论内涵,又有切实可行的实用价值,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学生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医学院医药学本科生党支部由医学实验班(现“卓越医师-科学家班”)和药学等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辅导员组成。支部现有党员32人,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64名,涵盖2017级至2022级多个年级。支部在医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思想引领和学习实践活动,鼓励广大学子将专业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紧密结合。

“卓越医师-科学家班”自2022年起开始招生,由清华大学原临床医学八年制“医学实验班”升级而来,其科研与临床结合更加紧密、国际化视野更加开阔、培养途径和出口更加多元,旨在将临床医学学子培养为“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医师-科学家”。

供稿:医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26日 14:43: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