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管委会召开2022年度会议

清华新闻网12月9日电(通讯员 庄臣)12月6日,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文创院”)管委会召开2022年度会议,总结交流全年工作,明确下一年工作重点,并围绕如何将文创院建设成为国家文化领域重要的决策智库与人才基地展开深入讨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创院管委会主任向波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线上会议合影

新闻学院副院长、文创院副院长张铮代表文创院做了工作汇报。2022年,文创院紧紧围绕2035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布局,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开展文化领域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承担政府纵向课题,推动文创人才培养,推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服务各级政府在文化领域的政策制定与实践探索,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向波涛讲话

向波涛高度肯定2022年文创院在学术研究、决策支撑、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强调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一是进一步开展文创领域的跨学科合作研究,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二是进一步发挥文创院在文创人才培养上积累的经验,探索提升学生文化创造力的途径;三是进一步提升文创院的影响力、辐射力,凝聚校友等各方面资源,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管委会成员结合各自领域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文科处处长、文创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永恒表示,文创院在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平台活动建设等方面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深度参与政策支撑,成为未来强化校内关于文化研究团队形成活力的重要平台,形成了很好的工作模式。

智库中心主任苏竣认为,文创院将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与人才培养、对政策的影响有机结合起来,智库中心将更多支持文创院工作,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展现学校文化品牌的重要渠道。

清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表示,基金会将做好服务工作,支持文创院的发展,并在清华文创品的开发方面与文创院进行深度合作。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希望文创院和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紧密合作,进行案例研究,推进校友三创大赛等活动,为文创院的成果添砖加瓦。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表示,建筑学院作为文创院新增的共建单位,将在乡村振兴、文旅实践和文创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和文创院密切合作,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项目和成果。

新闻学院副院长、文创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敏表示,文创院是一支有爱有战斗力的团队,国际化是文创院工作的一大特色,希望今后将国际视域中的文创新议题更多引入到国内的研究和实践中,让学界和业界更多的同仁知晓。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文创院院长胡钰表示,文创院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在学术研究、决策支撑、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工作中持续发力,更好地服务学校形象传播,服务学校各方面发展,成为学校科研机构的规范建设者、积极引领者。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9日 16:39:5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