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教育研究院举办2022年顾问委员会会议

清华新闻网12月8日电 11月28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22年顾问委员会会议在线举行。顾问委员会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以及中国高教学会原会长瞿振元,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原院长、文科资深教授钱颖一,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刘海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英国教育捐赠基金会CEO贝基弗朗西斯(Becky Francis),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学院教授麦克墨菲(Mike Murphy)等顾问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为会议致辞。

彭刚致辞

彭刚首先代表学校向受邀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与诚挚的问候,对教育研究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我国教育事业和教育学科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创造了难得的时代机遇。今年9月,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并对未来的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当前人类面临着多重危机及不确定性,使得各国的教育体系变得极其脆弱,并深刻地影响着人类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教育变革峰会,重申采取政治行动以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在这样的背景下,期待各位委员能够就教育工作如何促进人类社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睿见。

石中英作汇报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汇报了教育研究院2022年的主要工作,并请各位委员就咨询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与会委员高度评价了教育研究院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着眼于全球教育发展、中国教育现代化和清华大学新发展目标,从战略定位、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对教育研究院一年来的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许多中肯而深刻的建议和值得进一步深思的问题。

唐虔发言

唐虔表示,作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4项目标(SDG4),优质教育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关注重点以及各国面临的重大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提出教育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一个重要媒介,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教育研究院可以在这些领域进行一些探索。

顾问委员会提出咨询建议

顾问委员会委员分别提出各自的咨询建议。贝基弗朗西斯认为教育研究院需要更广泛地参与高等教育共同的议题,打造包容的、有韧性的高等教育新体系,通过关注不同国家的共同问题,提升国际影响力。程介明建议清华大学作为全国领先的工程教育机构,应该更多关注工程技术、成果的产生过程以及之后的工程教育等。麦克墨菲认为要提升教师和科研团队将学术成果转化成教学成果的能力,疫情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要从教育和科学的角度研究学生是如何学习的,如何帮助教师更好地教学。钟秉林建议在队伍规模有限的前提下,要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注重研究方向的凝练,围绕高等教育的体系和结构、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衔接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瞿振元认为要考虑清华大学教育学科的优势,把工程教育提升到领先水平,建议教育领导力项目利用行业导师,让学生参加更多的实践工作,并从中得到锻炼。刘海峰认为在人员有限的条件下,要凝练学科、突出优势,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产出标志性的成果,建议“清华高等教育论坛”设置关于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研究生教育研究等方向的议题。钱颖一建议对教育竞争环境中的学生内卷问题、大学国际交流战略等方面开展研究。杨斌建议在相对有限的人员编制条件下,借鉴国外同行做法,邀请有经验的教育机构负责人、著名中小学校长和其他优秀教育实践者扩充兼职教员讲师的队伍,这也是一种教育领域的“产教融合”。此外,考虑到中国社会老龄化特征和需要,开展老龄学习领域的研究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课题。阎凤桥认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意义重大,当前存在工具化隐患,教育专业工作者可以给予建设性的指导和参考。

谢维和总结发言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院教授谢维和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的基本理论研究以回应面临的挑战,进行可持续的发展以及进一步服务学校、服务地区、服务国家乃至服务人类。他希望教育研究院认真梳理委员们的意见,凝练出具有共同性的、理论性的问题,这对清华、对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表达了对各位委员的衷心感谢。

线上合影

教育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列席会议。

供稿:教研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8日 17:12: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