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成果发布

清华新闻网11月28日电 11月25日,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西书局与“学堂在线”合作,以线上方式开启了《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成果发布会的全球直播。包括海内外著名学者在内的近50万人次线上观看了发布会。

20221128-清华简新成果发布-出土文献中心-海报.jpg

本辑整理报告收录了一篇长篇战国竹书《参不韦》,主要内容是作为天帝使者的参不韦对夏代开国君主夏启的训诫,训诫的核心内容是“五刑则”,即五则、五行、五音、五色、五味,从而指导夏启设官建邦、修明刑罚、祭祀祝祷、治国理政。

这篇竹书共124支简,内容完整,总字数近3000字。这是继清华简《系年》《五纪》之后,整理公布的又一篇超百支简的长篇竹书,是前所未见的先秦佚籍,对于研究先秦时期的思想、官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20221125-清华简12成果发布会-出土文献中心-《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书影.png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书影

简文通篇为参不韦对夏启的训诫。参不韦,即“三不违”,不见于文献记载,其身份为天帝的使者,受天帝的委派来指导夏启治理国家。启是大禹的儿子,是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第一位君主。简文通过拟托参不韦向夏启传授天帝之命的形式,陈述作者对人君建邦治政的理念。简文以远古洪水泛滥、导致天下混乱开篇,与《尚书·洪范》和清华简《五纪》类似。天帝于是创制“五刑则”来治理洪水,“五刑则”的顺利实行,成功抑制了洪水。天帝因而命令参不韦将“五刑则”授予夏启,指导其治理邦家。

“五刑则”是《参不韦》的核心思想,其具体内容包括五则、五行、五音、五色、五味等五个方面,其中,五则又称“五德”,即礼、义、爱、仁、忠,五行即金、木、水、火、土,五音即宫、商、角、徵、羽,五色即青、赤、白、黑、黄,五味即苦、甘、酸、咸、辛,属于战国时期流行的阴阳五行思想。

《参不韦》论述“五刑则”的重点在于将其与职官系统相配,并具体规定了每个职官的职责,以此来指导夏启治理国政。如简文以“五行”与职官“司工、司马、征徒”相配,“征徒”一职未见于传世文献记载,据简文可知,其对应文献的“司徒”,这丰富了我们对先秦官制的认识。

20221128-清华简-中心-摄影.jpg

刘国忠主持发布会

20221125-清华简12成果发布会-出土文献中心-杨永恒致辞.jpg

杨永恒对清华简整理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20221125-清华简12成果发布会-出土文献中心-秦志华介绍出版情况.jpg

秦志华介绍了《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的编辑、出版情况

本次发布会由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国忠主持,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对清华简整理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上海辞书出版社、中西书局社长秦志华介绍了《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的编辑、出版情况。

20221125-清华简12成果发布会-出土文献中心-黄德宽答记者问.png

黄德宽回答线上与会学者、记者的提问

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四位青年教师石小力、马楠、贾连翔、程浩对《参不韦》进行了解读。中心主任黄德宽介绍了《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贰)》的研究整理情况,并回答了线上与会学者、记者的提问。

“清华简”于2008年入藏清华大学,自2011年初发布第一辑研究成果以来,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以每年一册的速度推出清华简的整理报告。整理报告目前已顺利出版十二辑,整理团队也逐渐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整理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得到学界广泛赞誉,也受到海外汉学界的高度重视。

供稿:出土文献中心

编辑:段颖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8日 16:48:3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