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经管学院、公管学院联合主办首届中国管理前沿学术论坛

清华新闻网11月25日电 11月19日至20日,首届中国管理前沿学术论坛在线上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院长白重恩,《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需要管理学智慧,也赋予管理学界新的使命与担当。首届中国管理前沿学术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具有开创性意义。杨斌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对管理学科发展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主动建构符合国情、贴近时代,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结合、中国自主的管理学知识体系;二是管理学科研究、课题选择要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观导向;三是重视管理研究中的科技伦理问题,保持学术上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李志军致辞

李志军在致辞中介绍,《管理世界》杂志社重视发挥期刊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管理学体系,一贯倡导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实践问题,注重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提倡研究范式规范化、研究方法多样化,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概括总结出有普遍性的规律和特点,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

白重恩致辞

白重恩在致辞中提出“服务社会的管理学研究”的三个原则,一是服务社会需求,二是坚持科学精神,三是影响利益相关者。他提出,既要保持学术的独立性,注重科研的伦理,也要更好地服务社会需求。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利益相关者,还包括供应商、客户、竞争对手、员工,以及社会公众。同时,管理研究也需考虑企业如何适应新的监管要求,考虑企业怎样与监管者合作,形成既鼓励创新,又不影响效率,还能回应社会关切的监管规则。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剑分别作主旨报告。

陈晓红发言

陈晓红以“数智赋能打造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地”为题,从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的机遇和挑战、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变革的应用创新,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的思考三方面展开作主旨报告。

刘作仪发言

刘作仪在主旨报告中提到,基础研究产生的知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使命是帮助中国学者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世界上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陈剑发言

陈剑在题为“绿色包装还是漂绿?消费者自带包装的启示”的主旨报告中分享了近期研究成果,探讨了顾客自带可重复使用包装的环保行为对企业绿色一次性包装的选择、绿色宣传策略以及环境的影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主持开幕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国内数十所高校及研究院所的学者围绕“全球治理”“创新创业与发展”“公共政策管理”“数字化转型”“国有企业”等12个主题(共14场学术汇报)进行讨论交流。

“与编辑面对面”环节

为加强青年学者与学术期刊的交流,论坛特别设置了“与编辑面对面”环节,《管理世界》编辑部主任闫研,《公共管理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梅赐琪,《营销科学学报》编委会副主任、专业主编孙亚程,《经济学报》副主编施新政,《政治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帮喜介绍各自期刊的基本情况和审稿流程。《政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主持该环节。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和公管学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北京水木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联合承办,《管理世界》提供学术支持。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5日 15:59: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