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球融合式课堂再启航:在融合学习中拓展格局创造精彩人生

清华新闻网10月4日电 水木湛清华,荷塘润书香。2022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继续向境外高校开放45门课程,截至目前,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智利大学以及环太平洋联盟高校新南威尔士大学、早稻田大学、韩国延世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380余位境外学习者加入。与此同时,清华学生则加入了南洋理工大学、智利大学、朱拉隆功大学、高丽大学等高校开设的课程。

继“中级微观经济学”(简称中微)课程加入2021年秋季学期全球融合式课堂,经管学院副教授郑捷的“行为经济学”课程2022年秋季学期也加入了全球融合式课堂。郑捷介绍,“去年有六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同学线上学习中微课程,今年则有五位南洋理工大学的同学选修了‘行为经济学’。我们的课程通过全球融合式课堂面向境外高校,既为海外学子了解中国的经济学教育提供了一个窗口,也为本校学生的国际交流提供了一个机会,这是一个双赢的尝试。中微课程多年以来都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我希望自己教授的高质量课程能够陆续加入全球融合式课堂,推进知识共享。”

“行为经济学”课堂照片

全校通识课“气候变化与全球发展”本学期也面向境外高校学生开放,课程授课教师、地学系副教授蔡闻佳表示,全球融合式课堂的开展,有助于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协同合作解决问题的人才。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成为全球最主要的中期和长期风险之一,希望通过该课程提升全球学生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目标的认知,从气候变化与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同的角度合作探索创新解决方案。

“气候变化与全球发展”课堂照片

参与了全球融合式课堂的学生们纷纷给予了积极反馈。来自智利的豪尔赫·古铁雷斯(Jorge Gutierrez说,“全球融合式课堂对我而言非常具有挑战性,我很喜欢老师授课的方式,老师在课堂上非常尊重学生,鼓励大家互相合作。”来自美国的汉斯·申(Hans Shen表示,虽然在时差上面临了一些困难,但是课程的吸引力足以让他有动力克服各种困难并享受学习过程。在全球融合式课堂中,可以和来自不同地方的优秀的同学们展开有意义的讨论,这对他帮助很大。

依托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清华大学自2021年推出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并于2022年春季学期推出了十个全球融合式证书项目,至今超千名境外学生与清华学生实现了在线访学。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将继续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全球高校间创新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向深、向实开展。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0月04日 15:46: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