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第六期暨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讲师队伍联建”计划开班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10月4日电(通讯员 石秋怡 李宙)9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第六期(秋季学期)暨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讲师队伍联建”计划第三期开班式在明理楼214室举行。校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委书记金雨浩出席开班式。“立言计划”往期学员代表与全体新学员参加活动,其中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25名学员以及来自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54所兄弟院校的120余名同学线上参会。

20220923-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第六期开班仪式举行-未知-金雨浩老师为新学员寄语.JPG

金雨浩寄语新学员

金雨浩为全体新学员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新一期学员们要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做到固本强基,践行勤学笃信,不断突破创新;要明晰初心使命,秉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理念,让个人成长与时代发展共鸣共振;要着力夯实理论基础,通过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不断提升自己的宣讲能力;要在宣讲形式上勇于突破创新,善于运用新载体新模式开展宣讲,在多元广泛范围内创造无限可能。

施华杰、尚宇飞作介绍

博士生讲师团团长施华杰介绍了博士生讲师团的基本情况。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于1998年,24年来始终坚持将宣讲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相结合,培养了一批批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者,始终为时代立言立行、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负责人尚宇飞分别对往期“立言计划”总体情况和“立言计划”第六期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

师曜分享,车宗凯作示范宣讲

“立言计划”第四期学员、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生师曜作为往期学员代表,分享了他在“立言计划”的学习经历与收获。他谈到:“宣讲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别人,也改变着自己。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大考中勇挑重担、践行初心。”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车宗凯以“三个历史决议,一种永恒的理论”为题进行了示范宣讲。

20220923-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第六期开班仪式举行-未知-聘书颁发现场.JPG

聘书颁发现场

会上还宣读了本期“立言计划”朋辈审课小组成员和助教名单,金雨浩为朋辈审课小组成员代表与助教代表颁发了聘书。

开班仪式合影

“立言计划”是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在校党委研工部领导下和校研团委指导下设立的讲师培养方案,通过观摩学习、读书提升、技能培训、备课研讨、专题沙龙、实践试讲等环节,将学员培养成为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者。自2018年起,博士生讲师团已先后开展五期“立言计划”培训工作,累计培养了近800名青年讲师。本学期启动的“立言计划”第六期共有来自35个院系的195名同学报名参加,报名规模再创新高。新学员将分成十个小班参加后续技能培训、理论学习、读书研讨等培养环节。

供稿:研工部

编辑:覃霞

审核:郭玲

2022年10月04日 14:34: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