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2022年大一骨干读书班举办

清华新闻网9月27日电 9月17至18日,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举行2022年大一骨干读书班,读书班围绕“回首十年路,启航新征程”“习近平治国思想”“伟人传记”“党史通史”主题,对《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毛泽东传》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等书目进行分班学习研讨,组织相关主题报告,开展总结交流。

20220926-清华大学2022年大一骨干读书班举办-石方正-王小广、秦刚、冯俊、靳卫萍(左上至右下)作专题报告.png

同学们开展读书研讨

本次读书班期间,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研究员王小广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趋势展望”为题作专题报告,讲述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的重要成就,并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面临的内外部挑战做出分析。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原主任、教授秦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建立和发展”为主题,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精神内涵以及功能作用,并勉励同学们勇担时代使命,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冯俊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题,为同学们进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导读,指导同学们深入系统地学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方略与治国思想。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教授靳卫萍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与发展”为主题,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系列机遇与挑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对经济发展重要战略部署的作用与意义。

20220926-清华大学2022年大一骨干读书班举办-石方正-同学们开展读书研讨.png

王小广、秦刚、冯俊、靳卫萍(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作专题报告

同学们围绕读书感悟和相关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在总结交流环节,四个小班同学以各班主题为主线,分享了本班的读书和研讨心得。

“回首十年路,启航新征程”小班分别从“中国奋斗者”“中国成就”“中国式现代化”三个方面,总结了中国近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并提出党的统筹、人民奋斗、中国特色三大发展法宝。“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小班则以“建设民政、改善民生、团结民心”为主题,深刻回望总书记在不同阶段的工作经验、基层故事,归纳不同时期总书记对基层工作的思考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伟人传记”小班聚焦伟人的成长故事,分别介绍了马克思、毛泽东、邓小平三位伟人的思想转变过程,与伟人对话,向伟人学习。“党史通史”小班则充分发挥“以史鉴今”功能,读史学史的同时不忘回归自身,思考学生骨干需要承担的职责与使命,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

20220926-清华大学2022年大一骨干读书班举办-石方正-学生代表分享.png

学生代表分享

校党委学生部副部长冉锐在总结发言中对各班的读书分享进行了细致点评,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通过读书学会独立思考,全面看待问题,理性认识社会;二是通过读书在知识上做好充分准备,学习和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积累经验;三是通过读书扩大视野,明理增信。

参与读书班的骨干同学们对本次活动充分认可,表示收获良多。未央书院马逸表示,阅读中发现的一个个问题,在同学们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在讲师循循善诱的引导中,在思辨交流的不断深入中,逐渐变得明朗起来,令自己受益颇深。经管学院章佳驰表示,通过读书班,自己加深了对于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增强了理论水平,并将把在读书班中所学到的内容和精神化为自己的内驱力,不断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大一骨干读书班于2017年起,每年暑期举办,以刚刚结束大一学习的本科生班团、党课小组骨干为主要培养对象,旨在通过读书研讨、专题报告等形式,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养,培养一批真信、真懂、真用理论的学生骨干。本次读书班由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主办,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承办,共有来自36个院系的138名2021级本科生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学习。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7日 15:00: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