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学堂经济学班启动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16日电 9月9日,清华学堂经济学班启动仪式举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负责人、社科学院负责人以及首期班班主任、辅导员和16名新生共同参加仪式。

白重恩致辞

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在致辞中阐述了建设清华学堂经济学班的意义和目标。他表示,经管学院与社科学院合作开设经济学学堂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培养更多经济学学术人才,去做好经济学的研究,也做好经济学的教育。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需要专业学者去研究和阐释,大众也需要教育引导以提升经济学知识和思维方法。经管学院与社科学院一直在研究上保持着紧密合作,此次是第一次合办学位项目。期待首期班同学们未来成长为经济学研究和教育的栋梁之才。

彭凯平致辞

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向考入清华学堂经济学班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经管学院为共建联合培养项目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彭凯平阐述了经济学和心理学的社会科学共通性,希望同学充分利用社会科学的课题,享受政治学、社会心理学、国际关系等各方面知识的熏陶,勉励同学们在跨学科的社科领域深入研究,成为高尚的经济学人和智慧的社会科学人。

20220915-清华学堂经济学班启动仪式举行-经管学院摄影-何平发言jpg

何平致辞

经管学院副院长何平从社会资源配置的角度阐述了经济学的重要性。何平认为,资源配置是重要的经济学命题,而学术人才培养是一种投资,学术人才创造知识,是为未来生产率提升、社会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一种投资。学校目前能够提供足够资源开办经济学学堂班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清华大学资源积累的成果,本身也是社会资源配置优化的结果。何平希望同学们充分运用平台和资源,成为对社会有巨大推动作用的学者,为人类社会带来更多的知识创造。

20220915-清华学堂经济学班启动仪式举行-经管学院摄影-孟天广发言.jpg

孟天广致辞

社科学院副院长孟天广结合个人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运用经济学思维理解政治经济学、社会科学和做出选择。他表示,经济学不仅分析资源配置和市场运行,也可以用来理解人类社会的很多维度的运行,这对同学们将来进入各个领域进行研究是非常好的积累。同时他认为,经济学研究范式的科学化对社会科学研究具有普惠性的价值或意义。孟天广期望同学们学有所获,在未来成长为学术新秀乃至学术大师。

20220915-清华学堂经济学班启动仪式举行-经管学院摄影-合影.jpg

仪式结束后,首期班新生见面会举行。在随后举行的赠书仪式上,清华学堂经济学班首席教授钱颖一向每一位首期班同学赠送了他亲笔签名的《理解现代经济学》。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16日 08:45: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