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开展2022-2023学年度秋季学期新上岗助教培训

清华新闻网9月15日电 为培养和提升助教的综合能力和岗位胜任力,充分发挥助教岗位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支撑作用,9月5日至9日,在新学期即将开启之际,清华大学首次开展全校新上岗助教培训。本次培训内容涵盖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工具、应知应会、同辈分享五大模块,采取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000余名本学期首次担任助教工作的研究生及博士后参加培训。

《20220914-杨斌作报告-研究生院-图示位置摆放》JPG

杨斌作报告

9月9日上午,教育理念专题讲座在大礼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作了题为“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在助教工作中收获成长”的主题报告。他系统回顾了综合改革以来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探索与实践,对始终贯穿其中的“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内涵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助教是支撑高质量课程教学、使教学改革得以落地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要认真体会“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的完整性和全息性,将其融入助教日常工作,体现在每一次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努力做到与学校“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传统同向同行。他希望大家在助教工作中收获成长,通过助教岗位锻炼成人、成才、成群。

教研院副教授钟周以“教学设计入门:以不变应万变”为题,从教育学专业的角度,介绍了教育基本规律与教学设计方法。学习发展中心主任耿睿围绕清华学习者的特点,梳理助教岗位的职责,并就如何做一名专业助教、支持学生跨越学业挑战给出了指导建议。

9月9日下午,共计13场讲座围绕教学方法模块在六教同时开讲。来自语言教学中心、物理系、苏世民书院、经管学院、电机系、机械系、电子系、能动系、土木系、数学系、计算机系、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管学院的13位教师针对不同课程类型、不同学科的助教带来了各具特色、富有针对性的培训讲座。

9月5日至9日,应知应会模块的培训课件在荷塘雨课堂平台推出,内容涵盖师德规范与课程要求、考试与成绩、学生纪律处分、作业查重系统使用、信息化教学工具等助教应掌握的基本知识点与技能,1800余名助教进行了在线学习与自测。

《20220914-教学工具现场测试1-研究生院-图示位置摆放》jpg

《20220914- 教学工具现场测试2-研究生院-图示位置摆放》.jpg

教学工具现场测试

9月5日至9日,在教学工具模块,由研究生院、注册中心、信息化技术中心共同组织,选取三教一段和六教A区具有教学设备代表性的教室作为考点,针对信息化教学工具使用、融合式互动教学硬件连接与软件设置、简易问题处理等内容对新上岗助教逐一开展信息化教学工作使用的现场测试。30余名资深助教参与考官工作,1000余名新上岗助教参加了现场测试。

《20220914-院系开展同辈分享1-研究生院-图示位置摆放》.jpg

同辈展开交流讨论

《20220914-院系开展同辈分享2-研究生院-图示位置摆放》.jpg

同辈经验分享活动现场

在同辈分享模块中,各助教设岗单位以“如何做好一名助教”为主题自主开展了助教之间的经验交流与分享。

新上岗助教培训于每学期初举行,是清华大学全方位助教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升助教岗位胜任力以充分发挥其教学支撑作用,提升助教综合能力以充分发挥助教岗位的人才培养作用。首次担任助教工作的研究生及博士后均需参加新上岗助教培训,按要求完成培训并考核合格方可上岗。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15日 10:20: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