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2年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智库中心导师团行前动员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1日电 为扎实推进智库工作服务于人才培养,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与党委研工部再度合作,组建2022年智库中心导师团,参与指导本年度博士生必修实践活动。6月27日下午,2022年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智库中心导师团行前动员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副校长彭刚出席并发表动员讲话。

彭刚指出,博士生必修实践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和传统工作,是学生走进社会、深入基层,了解当前国家社会发展需求,锻炼实干能力,培养家国情怀的重要契机。清华大学的智库建设是学校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学校整合国家高端智库,聚焦国家、社会、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展开了众多政策性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同时,区别于其他类型的智库,大学智库的建设与人才培养有着密切联系。智库的教师既有着参与育人工作的热情和内生动力,又可以凭借对当下社会和国家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的深入理解和丰富实战经验,对实践育人效果起到重要作用。智库教师参与博士生必修实践的指导,将当代社会的变化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将学科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帮助同学们开阔眼界,深化理解,必能产出丰厚的成果。

会上,彭刚向教师和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智库教师发挥政策研究优势,带领学生在深刻的社会背景中考察问题,通过个案深入剖析有关情形,以点带面;带领学生为实践基地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深化校地合作;关心学生,为学生成长出谋划策。二是希望博士生同学们把握好今年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秉承清华人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将所学付诸于实际,深入基层,了解国情,锤炼自己。三是希望出行的教师和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做好防护,遵守当地和学校的相关政策,筑牢安全防线。

研工部部长赵岑介绍了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工作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情况。他表示,去年研工部首次与智库中心进行深度合作,智库中心导师团在实践调研、项目攻关、产学研转化、主题教育等方面为支队提供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获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和育人成效。今年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以线上报告、一对一交流、支队交流会、线下实地指导等方式灵活参与支队的指导工作,也希望各实践支队同学能够在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下,扎实开展好各项实践工作,真刀真枪解难题、踏踏实实做实事,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智库中心主任苏竣表示,智库中心在完成好本职工作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促进全校的智库工作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他希望教师们今年继续将政策研究、实战经验等优势在指导实践过程中进行转化,积极投入相关专业知识,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希望参与实践的老师和同学们沉下心、俯下身,带着理论、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带着对生产生活第一线的尊重与热爱参加社会实践,全方位地投入其中,真正融入到基层和生活中,为地方和社会作出贡献,取得收获。

在交流环节,去年参与实践的师生代表分享了实践过程的感受和经验。教师代表陈思丞对标“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实践育人目标,向带队的指导教师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去年实践学生代表韩樾以“汇聚清华力量,助力地方发展”为题,回顾分享了学生支队在智库教师的指导支持下,在产学结合、建言献策、主题教育、活动宣传的实践历程和成果收获。

会议线上合影

今年,克服疫情影响,智库中心与研工部积极配合,快速响应,将2022年博士生必修实践智库导师指导工作在暑期前顺利推进。今年暑期,将有410余名同学克服重重困难,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实践工作。智库中心有20位智库教师加入到今年的导师团,深入指导支队开展实践工作。

本次动员会由智库中心与党委研工部联合举办。研工部、智库中心相关负责人,智库中心指导教师及实践支队学生代表共56人参加会议。

供稿:智库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1日 09:17: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