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2022届学生荣誉证书颁发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6月29日电 6月20日下午,“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2022届学生荣誉证书颁发仪式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仪式并讲话。

受疫情影响,本届学生荣誉证书颁发仪式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形式举行,150余位师生在建馆报告厅现场参加,50余位师生在“云上”出席。仪式还特别邀请了本届“学堂计划”毕业生家长线上观礼,共同见证同学们期盼已久的重要时刻。

彭刚讲话

彭刚代表学校向184位2022届“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毕业生表示祝贺,对学堂班的首席教授、项目主任,以及在教学、管理和育人的各个环节辛勤付出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彭刚表示,“学堂计划”在清华整个人才培养的格局,甚至在整个国家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彭刚嘱托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步入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获得更扎实、更丰硕的成长。希望同学们在面临疫情及世界各个方面巨大变化时,把不确定性看做契机与生机,遍历美妙风景,体验更丰富的经历,收获更多的挑战与快乐。祝愿同学们归来仍少年,葆有年轻、开放的心态,葆有充足的好奇心,为祖国和人类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欧阳证发言

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欧阳证对毕业生表示祝贺与祝福,并介绍“学堂计划”实施十余年来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以领跑者理念为指导,从理念创新、氛围营造、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推进,学堂班大家庭也从基础的理科拓展到基础的文科,学堂班的成员增加到9个学科11个班。

出席仪式的学堂班首席教授逐一为毕业生送上寄语。

丘成桐发言

数学班首席教授丘成桐肯定了数学学堂班成立以来的成功。他表示,目前,很多世界一流学者来到清华授课,让学生们可以看到学术大师如何做研究,这一点很重要;未来十年,希望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清华培养出世界一流学者。

朱邦芬发言

叶企孙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鼓励同学们做第一流的工作、做世界第一流的研究,保持开放的学术心态,立志成为影响世界发展、引领世界发展的人才。

王训发言

化学班首席教授王训祝福每一位同学能够一直取得进步,不断学习,善于合作,对未知的科研世界满怀信心;同时要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勇于挑战自我。

时松海发言

生命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时松海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并在科研、学习上有精彩的探索和成长表示祝贺,希望同学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亲人、师长与朋友,感恩我们所遇到的困难与挫折。他鼓励同学们从内心挖掘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人生目标,自信从容,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能够成为独立、有伟大创造精神、有担当的一代学人,成为民族之梦、中国之梦的依靠。

姚期智发言

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姚期智对清华学堂的文化氛围表示肯定,祝贺同学们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本科毕业生,祝贺同学们拥有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机遇和新的可能性,希望同学们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该有的贡献。

郑泉水发言

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对钱班学生“不断追求卓越、持续激励他人”文化的形成与传承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遵循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选择自己想做的事,坚定自己的选择;在全力追求梦想的同时敢于创新突破,肩负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挑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帮助国家也帮助人类解决更多的源头创新问题,做未来科技的引领者,做改变世界和未来的开拓者。

颜海平发言

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首席教授颜海平祝贺同学们不负世文班“由阐释世界以叙述中国,以叙述中国而影响世界”的创建初衷,以一个“韌”字,成为世文学堂历届中最受磨炼而成人、成才、相信最终也一定会最具有成群能力的8字班。她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处何种情境,都守恒前行;在和合共生、美美与共的人类福祉中留下属于自己的一份智性劳动。

马冬昕发言

化学系青年教师、2012届化学学堂班毕业生马冬昕分享了自己读博士期间的心得体会,鼓励各位学弟学妹积极思考,锻炼独立科研能力。希望大家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立言练心,并祝愿他们带着在学堂班的所学所获,在科研的道路上快乐奔跑。

王安南、韩皓潭、静杨沃德、沈子杰、徐海珂、孙弘毅和袁野(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发言

数学班王安南、叶企孙物理班韩皓潭、化学班静杨沃德、生命科学实验班沈子杰、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徐海珂、钱学森力学班孙弘毅和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袁野作为毕业生代表依次发言,回顾学堂班的学习生活和学术氛围。他们表示,在“学堂计划”的培养过程中,同学们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学术活动,获得了解前沿领域、开阔视野的宝贵机会;感谢在学堂班遇到的最可爱的老师们,结识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同学们表示会带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愿热爱永不褪色,望钻研永不停歇,在未来可能遇到的一切困境面前,沉潜学术、坚守自我、勇往直前,肩负起国家、社会所赋予的责任,做自己领域的引领者。

在清华校歌雄浑、豪迈的旋律中,现场的同学们逐一走上领奖台,接过校领导和学堂班教师们颁发的荣誉证书,线上线下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9日 09:15: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