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清华大学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获得学位

清华新闻网6月27日电 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清华大学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严格的培养环节考核,来自电子与信息、先进制造、能源与环保三个工程专业领域的六位2018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工程博士学位。

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毕业生参加2022年学位授予仪式(因疫情原因,部分学生未到校参加仪式)

清华大学作为全国首批25个工程博士培养单位之一,在六年工程博士培养试点的基础上,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工程高端人才培养的新格局,从2018年开始面向国家重点行业、地区、创新型企业,招收135名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2019年至今,学校先后开设粤港澳大湾区项目、长三角项目、重点领域项目、西南地区项目、集成电路项目、公共卫生与健康项目等六个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特色子项目。根据国务院学位办〔2018〕15号《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案》要求,2020年完成了从三个工程领域向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六个工程专业学位类别的转变。截至2021年共录取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1037人,全部来自国家重点行业或创新型企业,分布在24个培养院系。

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教育旨在培养工程领域创新领军人才。鼓励工程博士生面向工程领域前沿及重大工程问题,探索开展工程领域原创性实际问题研究,形成应用创新成果,完成高质量学位论文。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在相关工程技术领域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能够在所在工程领域做出创新性成果。

学校专门设立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专业学位中心”),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发挥工科优势,协调校内外资源,依托25个院系,统筹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的招生、培养和学位管理工作,推动工程专业学位类别建设。2020年5月,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2020年第3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要求》,明确了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须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年度进展报告/中期检查、最终研究报告等全过程培养环节。工程专业学位中心制定了《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指导原则》等文件,组织25个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培养院系制定了符合院系特点的全过程培养质量管理细则。2022年学校成立了第一个专业学位分委员会——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需要设立7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类别专家组,在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建设等方面有效发挥作用。

清华大学第一届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全体委员

在学位论文隐名送审前,学校加强工程博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审查环节,经工程博士分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审查的规定》,经审查小组认定写作规范审查合格的学位论文方可进入论文送审;建立了工程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库,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学位论文以全部重点、双盲送审的方式进行隐名送审;制定了更加契合工程博士培养定位的学位论文评价标准:即论文成果的工程技术创新性;论文工作的工程应用价值或经济社会效益;论文工作中反映出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水平;论文工作中反映出的解决工程技术难题、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论文的总结、写作水平。高标准、严要求,保证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学位论文质量。

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围绕航天器金属热防护系统关键结构制造、轨道交通非接触供电技术、超大规模集群路由器的体系结构、FPGA深度学习加速器设计与实现、高炉煤气脱硫工艺、新型特种合金药型罩等重大工程领域前沿问题开展研究,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或者经济社会效益,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

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获得工程博士学位,标志着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探索建立“分类招生、分类培养、分类评价”的专业学位教育发展模式基本完成。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已成为清华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领域的特色品牌,学校将持续完善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培养体系,在工程博士教育方面做出更多超前探索与实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的“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高层次应用型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7日 15:22: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