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行胜于言 超越自我 强化三个共同体意识

校长王希勤与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座谈

清华新闻网6月24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李派)6月22日下午,校长王希勤来到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与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座谈,听同学们畅谈校园青春记忆与未来人生选择。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座谈会。

王希勤讲话

会上,王希勤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为同学们志向远大、学有所成感到欣慰,也为同学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王希勤说,“清华人”是大家共同的名字,大家毕业以后更应该为清华学生作出表率,为社会各界作出表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社会对清华学子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期许,鞭策着每一位清华人扛起责任、担当使命,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勇敢前行。

王希勤带领同学们重温了清华的校训、校风和学风,解读剖析了其中的深刻内涵,并寄语同学们:要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不断革新自我、超越自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责任面前上一步、利益面前退一步,把民族的伟大复兴、世界的和平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要牢记“行胜于言”的校风,敏于行,讷于言;要牢记“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以严字当头,想问题严丝合缝、做工作严格落实。王希勤表示,毕业是人生中的重大转折点,今后同学们将独立地扛起阳光风雨、对错荣辱,大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综合发挥分析思维和关联思维的优势,不断用自己的理想改造社会,并在观察社会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提升认识、形成理论,从而进一步指导实践。

王希勤表示,作为清华人,同学们不应只着眼于自己这一生,而要在更广阔的维度上肩负起自己的使命责任:在时间的维度上,要强化民族共同体意识,回溯文明发展历程,把握历史发展趋势,深入思考中华五千年文明复兴的原因、对人类的贡献和未来的方向,自觉践行文化传承与创新。在空间的维度上,要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团结各国人民、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为全人类创造美好未来的事业中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在生命的维度上,要强化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意识,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爱护地球生态系统,为子孙后代和其他生命留下一个更好的自然环境和生存空间。

最后,王希勤勉励同学们要“吾日三省吾身”,在今后实际工作中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守牢底线,修炼本领,并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顺利。“希望大家能带着清华和国家的期待,以天下为己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机遇期,扛起责任,不负重托,跑出属于你们的最好成绩!”

20220620-研究生毕业生-李派-发言.jpeg

学生代表发言

作为选调生代表,土木系博士生白浩浩分享了自己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经历和对未来工作的畅想,并表示将珍惜母校带给他的底色、底气、底蕴,不断鞭策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基层工作者。人文学院博士生旦巴贡布说:“我来自并不发达的西北少数民族地区,从入学起就怀着反哺家乡的信念,”清华的求学经历和学术训练让他坚定了前往家乡高校就职的选择,“我会在未来的工作单位中努力作出清华学子应有的贡献。”

航院硕士生李奇钟分享了自己从以航天为专业到将航天作为事业的心路历程与思考。在清华本研学习过程中的学科交叉和研究经历让他坚定了航天报国的志向,“清华教会了我知识,更教会了我担当。作为一名未来的航天人,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添砖加瓦。”自动化系博士生乔畅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社工与创业经历,并用关键词“拥抱未知”总结了自己的求学阶段。“大家即将奔赴五湖四海,深耕各行各业,希望我们在面对未来的时候都能鼓起勇气拥抱未知,也希望我们都能努力在充满未知的世界中创造一些价值。”

20220620-研究生毕业生-李派-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来自澳门的建筑学院硕士生施海茵感慨:“再过几天就要离开这个待了八年的园子,还有很多不舍。”毕业后,她将回到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用清华教给她的自强不息和实学实干精神,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走不寻常的道路,书写有意义的人生。公管学院硕士生石泽琨分享了自己在联合国的实习经历,并对学校和老师的支持表示感谢:“那些我站在台前闪闪发光的时刻,离不开背后老师的帮助与支持。我希望自己能到最需要发展的地方去,到需要中国声音的地方去,在职业发展中继续践行校歌中的那句‘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电机系硕士生索克兰是来自柬埔寨的国际学生,毕业后,他将继续留在中国从事科研工作。他十分感谢在清华求学期间导师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以及同学们对他学习和生活的帮助,并希望未来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作出清华人的贡献。化工系博士生王景元表示,自己将在未来工作中继续发扬行胜于言的校风,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转化为实际行动,练就过硬本领,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工物系博士生叶文博受“两弹一星”精神感染,毕业后将入伍工作。“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培养,清华的经历将会让我受益终身。”他希望能把自身所学和国家需要结合在一起,在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天文系博士生臧伟呈分享了自己寻找太阳系外冷行星的独特经历,并表示,清华的学习生活环境让他能潜心科研,课题组良好的学术氛围又帮助他探索和思考,“未来我将不断拓宽自己的研究领域,向世界上最优秀的天文学家学习,努力为我国的天文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20220620-研究生毕业生-李派-校长4JPG

王希勤为同学们一一赠送纪念合影

王希勤与参加座谈的研究生代表合影留念

研究生院、校友总会、研工部、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詹萌 覃霞

审核:吕婷 周襄楠


2022年06月24日 17:40: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