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融合式教学风采】物理系张留碗:在线授课与线下操作,实验课可以“兼得”

●通讯员 何乃昕 杨帆

2022年5月,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为配合北京市疫情防控需要、阻断疫情蔓延,清华大学暂停所有线下教学活动,转为采用学生在校上课、教师居家授课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合式教学模式。对于需要师生进行实操与互动指导的实验课程来说,由“线下”转为“线上”,带来的改变与影响要比其他课程更加明显。如何在“云端授课”的情况下保证实验课的教学质量?清华大学物理系实验物理教学中心用自己的实践给出了答案。

有所准备,“这次我们很从容”

实验物理教学中心在2022年春季学期面对全校本科生开设了“近代物理实验”“基础物理实验”和“大学物理实验”等系列课程。“这次的情况和2020年不太一样,”实验物理教学中心主任张留碗教授说,“但教学模式转为线上的时候,我们很从容。”

这种“从容”源自两点准备。一是制定了合理的教学计划,并有序进行。“事实上,整个清华的教学计划都是有条理的。”5月8号实验课转为线上时,课程进度已完成60%。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仅剩一两个实验没有做,因此线上授课时在课程进度方面的压力并不大。

二是已有教学模式的适应性强,能够灵活地转为线上。以“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为例,本门课采用了大量的助教进行辅助授课。常态下授课时,通常先由老师和助教进行30分钟左右的讲授或说明,随后同学们进行实验,助教或老师从旁巡视,提供必要帮助。“我们的助教是可以独立上岗的。”张留碗介绍,在老师转为线上时,助教有能力承担起协助组织线下课堂的任务。

授课方式转为线上后,在提前做好筹备的基础上,张留碗采取了两个措施来保证教学效果。首先是扩充了助教团队。对于少量由老师授课的班级,物理系实验物理教学中心联系了六位有经验的往年助教,进行该部分课程线下的组织与指导工作。上课时,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实时参与,助教如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随时与老师进行在线讨论。其次是额外增加了“答疑”时间。“以往实验课中遇到的问题都是现场实时解决,一般不需要安排单独的答疑。”转为在线授课后,除了固定答疑时间外,课程微信群也成为了重要的答疑渠道。张留碗补充道:“我们的微信群一直开放,同学们可以随时在里面提问题。”

凭借独特而灵活的授课模式和“得力”的助教协助,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将疫情对课程的冲击降到最低,“大学物理实验(B)”成为了未曾停课的实验课之一。

20220607-大学物理-张留碗-助教协助组织学生进行实验jpg

助教协助组织学生进行实验

从组织到授课,助教团队功不可没

2022年春季学期,实验物理教学中心招聘了37位助教,为了保障线上授课的效果,又新增了6人,在岗助教达到43位。庞大的助教团队是中心的特色,也是应对疫情冲击的一道有力保障。正如张留碗所说:“中心26位老师除了面对课堂中的学生,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把助教培训成合格的、能够独立上岗的‘老师’”这支强大的队伍是如何炼成的呢?

“我们在学期末就会开始招聘下一学期的助教。”张留碗介绍。实验物理教学中心首先对应招助教进行培训,教师与助教花一周的时间集体备课,随后助教独立做实验、写实验报告,交由教师批阅,并反复修改。接着助教进行试讲,由两三位教师听课并调整试讲时的不足之处。试讲合格后助教才能正式讲课。学期中的授课过程中,教师还会抽听助教讲课并抽查助教批改的实验报告。经过这些环节,助教的授课能力有所保证。“老师来不了,我们的助教是可以顶上的。”

物理系博士生孙泽洲是实验物理教学中心助教团队的主力之一,负责“波动光学”实验。“线上上课对助教们的要求更高了,不只是需要承担自己的授课任务,也承担了更多协调老师与同学的沟通以及实验室管理的工作。”孙泽洲提到,春季学期的助教生活比以往更为充实丰富,“我们在课程群内随时关注同学们的动态与需求、实验课上及时记录同学们的想法,并和同学们一起来想办法解决,甚至组织了完整的课程答辩会,和同学们有了更多的交流……完整地参与到了课程的每个环节。”

在线课堂中,助教既是同学们的“老师”,又是沟通老师与同学的桥梁。课堂上,老师们通过视频直播关注整个教室内的情况,而对于摄像头捕捉不到的“细节”,则全靠助教发现。“即便助教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但是可以通过学生一些躁动不安的状态,发现其遇到困难,从而与线上老师及时沟通。”张留碗说。

20220607-大学物理-张留碗-教师在线指导学生实验.jpg

教师在线指导学生实验

“我们的目的,是培养科学素养”

“大学物理实验”是面向几乎所有工科院系开设的一门通识教育课程,本学期共有2277人选修,教授物理的原理、方法和应用。

“我们希望通过这门课,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张留碗表示,这门课包括了实验设计、动手操作、数据分析、沟通交流等在内的综合训练,培养同学“观察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我们更希望学生通过实验来发现规律,为后续的物理原理创新打下基础。”这是实验课与理论课的不同之处,也是实验课的魅力所在。

在张留碗看来,“课堂的灵魂不是你讲的知识,而是与学生的互动。一些看似与课堂无关的东西,才是最有意思的地方。”张留碗谈到线下实验课时,老师会一直在教室里巡视,关注每一位同学的状态和进展,有时可以拍拍同学的肩膀,创造交流机会。线上授课后,互动的机会减少了。一方面,与同学互动的任务更多由助教承担,另一方面,老师们会通过批改点评实验报告来发现问题、与同学交流。在线授课需要同学们有更高的自主性与主动性,在此张留碗也提醒,“我们老师会尽量千方百计地跟同学交流,但也更希望同学主动来与老师交流。”

“实验课要坚持‘能实不虚’。”张留碗表示,“动手”是实验课最基本的东西。实验中心通过充足的准备、高效的应对,保证了90%的实验课都能由同学线下动手完成。在老师全部线上授课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活泼、有序的实验课堂。

(清华新闻网6月8日电)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08日 15:50: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