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明辨真章,体悟真知——疫情防控中学生党支部的特殊“党课”

近期以来,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给学校防疫工作带来诸多压力和挑战。各学生党支部快速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开展了一堂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党课”。教学楼中,他们激扬文字让“动态清零”的总方针越辩越明;核酸检测点里,他们身体力行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中,学生党支部与广大党员同学同心抗疫、体悟初心、勇担使命,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红色讲堂辨真章,疫情防控青年说

在5月13日人文0党支部举行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上,党支书景钰清结合最新研究和大量数据,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动态清零”政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并号召同学们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景钰清谈到:“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同时,我们更要摆事实、讲道理,用科学的知识来鼓励身边更多同学,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作用。”

20220603-明辨真章,体悟真知——疫情防控中学生党支部的特殊“党课”-吕宇乾-人文0党支部专题学习会.jpg

人文0党支部专题学习会

5月22日,经管学院新生党支部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最新防疫政策,并深入讲解了各项政策背后的种种考量。“各位党员同学要首先理解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同时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在广大同学中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支部党员黄品彰表示:“陈老师的讲解让我深刻意识到,学校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也是清华园的主人,保卫清华园同样也是我们的责任。大家应该多一分理解和支持,并共同积极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中来。”

20220603-明辨真章,体悟真知——疫情防控中学生党支部的特殊“党课”-吕宇乾-经管学院新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现场jpg

经管学院新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现场

疫情期间的特殊党课同样发生在精9党支部。5月28日,精9党支部的同学们相聚精仪系系馆,在党支书曹博和辅导员丁荣的带领下,共同学习党和国家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与“致精仪系全体同学的一封信”。随后讨论过程中的话题涵盖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同学个人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越讲越清,真理越辩越明!”酣畅淋漓的讨论过后,支部成员孙铭泽感慨道,“只有‘动态清零’才最符合我国人民的实际需要,才能更好地发展民生和经济,衷心希望我们能尽快战胜疫情!”

20220603-明辨真章,体悟真知——疫情防控中学生党支部的特殊“党课”-吕宇乾-精9党支部组织生活现场jpg

精9党支部组织生活现场

抗疫一线悟真知,中流击水正当时

行动是对青年党员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除了老师同学外,也有许多后勤保障人员留在校园中,他们忙碌在食堂的窗口之后、奔波在宿舍楼宇之间……“他们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也应当做些什么!”荷塘边的长椅上,刚刚完成学校工会俱乐部核酸检测志愿工作的美0党支部成员们,正热火朝天地交流着这场特殊党课的心得,“这次志愿服务让我们接触到了很多食堂大叔、保洁阿姨、维修师傅、物业工作人员等等。原来在我们每天的学习生活背后,有这么多人在默默守护、照顾着我们。”在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中,正如同学们所说,“我们感受到了他们与我们之间的紧密联结,感受到了劳动与付出的伟大。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生动的党课!”

20220603-明辨真章,体悟真知——疫情防控中学生党支部的特殊“党课”-吕宇乾-美0党支部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jpg

美0党支部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在疫情面前,学生艺术团可以做些什么?这是学生艺术团第二党支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党支部成员赵冰玉和方心渡创作了原创歌曲《想见你》与《战役颂》,在寒冬与疫情中为同学们送去温暖与祝福。今年5月,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学生艺术团第二党支部决定再次行动起来。在组织生活上,支部成员们一拍即合:“我们应该用艺术,将力量和信心带给更多人。”带着这个目标,支部成员迅速投入到了云上演出季的筹备中。“这个方案得改”“如果突然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精益求精的努力,换来了一场场音乐盛宴,为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添上了一抹亮色。看着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满意的笑容,支部成员于鸿飞由衷表示,艺术的力量不仅在于慰藉心灵,更在于传达思想。用艺术团独有的方法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对我和前来观看演出的同学们来说,都是一次难以忘怀的思想教育。

20220603-明辨真章,体悟真知——疫情防控中学生党支部的特殊“党课”-吕宇乾-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专场演出jpg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专场演出

在疫情防控的清华保卫战中,清华大学学生党支部勇作先锋,学理论、强信念、践初心、担使命,用一堂堂理论课坚定广大同学抗击疫情的决心,用一堂堂实践课引领广大同学投身校园抗疫一线。“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在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中,清华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共筑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清华新闻网6月5日电)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05日 10:50: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