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守护 | 毕业答辩“翻转”记!

●记者 高原

往年的毕业生答辩现场,总是济济一堂,天南海北的专家学者远道而来,见证一颗学术新星的“诞生”;

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学校大胆尝试毕业生线上答辩的形式,因为毕业生无法返校,由老师们线下准备,同学们线上参加;

今年又不同于两年前,“线下”换做是身处校园的同学们,因为疫情无法到学校现场的答辩委员会专家们只好在“线上”提问。

20220526-在线答辩-天文系-图片 (2)jpg

师生“角色互换”? 清华这个课堂“翻转”了!

此前,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翻转课堂”的故事一经推出,很多网友纷纷留言:“太酷了!”“这样孩子们就能感受到当老师的感受了!”

疫情带来的变化,又岂止是课堂,对于清华园里的毕业生们,他们的答辩现场也来了一次“翻转”!

翻转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期待。

毕业答辩对于同学们来说是“大日子”。学校高度重视、院系周密安排,通过精心准备,让一场场特殊时期的云端答辩,分量不减、仪式十足,尽可能希望给每一位毕业生留下深刻而难忘的记忆。

今年是清华大学天文系成立以来的第一届毕业生“新鲜出炉”,不巧又与疫情相遇。

5月20日,在这个充满爱的日子里,天文系博士毕业生王凯同学迎来了自己的毕业答辩。

这一天,王凯按照系里“细到不能再细”的流程图早早做好了准备。

线下的房间,虽空无一人,但他还是穿上了精心准备的衬衫。电脑背景是他之前特别设计的宇宙模拟图,正贴合他的专业特点,并特别在背景上方加上了电子条幅:“清华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条幅虽小,但却保留了那份弥足珍贵的仪式感。

在反复调试线上会议室的声音、核实答辩PPT及相关材料后,王凯深吸一口气,他在耳机里清晰地听到自己的声音甚至心跳声,并告诉自己,这场期待已久的博士毕业答辩开始了!

天文系王凯同学(右上)答辩云端现场

整场答辩进行得非常顺利。线上形式会对答辩有什么影响吗?

电话另一头接受采访的王凯带着刚刚答辩完成的喜悦,一口气分享了三条“优点”:答辩成本低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不用再舟车劳顿,只需要在线上会议室切换,就可以零成本参加答辩会;答辩效率提高了,线上答辩优化了一些原本必须线下进行的流程环节,变得更加高效;答辩风格灵活了,线上答辩让一些原本性格内向的同学们不必在“众目睽睽”下陈述,更加放松和自如,所以同学们的答辩风格也更加多样,有的同学还超常发挥。

“感觉疫情带给我答辩的影响几乎微乎其微,学校和系里对疫情的反应速度特别及时,答辩材料都可以通过线上提交,整个工作走下来非常流畅。特别是正式答辩前,系里还专门组织预演,完全按照正式答辩流程进行,是一次非常好的演练,让我们把正式答辩的整体框架早早定下来,心里更加有底了!”王凯说。

据天文系教学委员会主任茅奕介绍,虽然学校自2020年开始就积累了比较成熟的线上答辩经验,但对于天文系来说还是“第一次”。怎么开好头,系里想了不少办法,最重要的思路就是让一切工作都具体细化、规范落实、培训到位。他们在研究生院学位办提供的各院系在线答辩的流程指南基础上,又与天文系学科相结合,不断细化落实。

天文系张宇宁同学(右下)线上答辩

“遗憾肯定是有,学位论文答辩是对毕业生同学们多年学习情况的一次验收,线上答辩多少还是会缺少一些仪式感,比如没有办法像往年一样答辩结束后,同门一起合影、聚餐,但相信对于大家来说也是一次心理素质的历练,学术之路并不会是坦途,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弦歌不辍,做学术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崔伟笑着补充,“等疫情好转,同门聚餐还会举行,承诺不忘!”

据悉,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在5月5日第一时间调整了学位论文答辩的方案,采用全员线上的方式进行,即学生和答辩委员会委员、秘书均在线参加,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疫情风险。为了保证在线学位论文答辩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学校经过认真论证后,结合2020年以来积累的经验,制定出符合要求的、周密的在线答辩和在线投票方案。学校研究生院学位办制定了《学位论文全员线上答辩及相关工作指南》,详细设计了答辩申请审批和答辩全流程,为各院系提供了具体指导,悉心设计了答辩工作流程和应急保障措施,及时解答咨询,使答辩工作如期高质量进行,未受到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通过在线方式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

“未来的路还很长。”正如王凯所说,毕业答辩既是划上一个句点,又是开启一个新的篇章。无论什么样的形式,星河大海,初心不改,这样特殊时期的一次云端答辩也将成为一份共同的特别的记忆,永远留在心底。

(清华新闻网5月26日电)

编辑:高原 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6日 14:32: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