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守护 | 奇妙!实验室会走了

自动化系电子学基础课教学团队多举措保障实验课教学

●记者 曲田

当疫情暂时阻隔了师生面对面交流,需要动手实操的实验课怎么上?

在清华园,有这样一群同学,他们手握“神器”,心中不慌。

原来,自动化系电子学基础课教学团队为本学期近300名选课学生发放了“口袋实验室”,其中配置了口袋仪器、智能面包板、导线、剥线钳、常用芯片、电阻、电容等元件,足以让大家随时随地组建出一个电子电路“实验工坊”。

无论在教室、图书馆还是宿舍,觅一方书桌,铺开,眼前便只有电路。忘却周遭的一切,沉浸其中,实验探究就这样从西主楼的实验室延伸到了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

20220521-在线教学-曲田-1 (2)jpeg

20220521-在线教学-曲田-1 (4)jpeg

无处不在的电子电路实验

“口袋仪器用起来很方便,只需要连接上电脑和板子就可以,保质保量完成这学期实验课学习完全没问题。”未央书院学生冷庭轩说。

师生没有面对面,如何快速看到每位学生的实验情况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在“口袋云实验室平台”的协助下,授课教师高效践行了“随时找我答疑”的承诺。平台自动抓取学生实验窗口数据、教师端实时捕获观测波形,高效的并行答疑、自动的批量验收、学生自主的问题排查,一条“云时代”实验教学的新路径畅通无阻。

20220521-在线教学-曲田-1 (3)jpeg

“口袋云实验室平台”实时波形

“与2020年相比,这一次虽然老师只能在线,但同学们是可以去到实验室上课的,我们也在积极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式实验模式的探索。”自动化系实验中心主任任艳频表示。

针对部分学生希望在实验室做实验的需求,陈莉平老师率先在课堂上开展试点。每节课,陈莉平准时上线,通过摄像头实时观看同学们动手操作的情况,及时进行“云”指导。实验室安全无小事。陈莉平要求大家通过在线文档第一时间填写教学记录、上传电闸和门窗关闭图片,确保实验室安全万无一失。

为了最大化还原线下教学场景,秦俭老师与教学团队反复探讨如何高效地为学生答疑,开通多个在线会议室与同学们实时互动。赵晓燕老师首次担纲自动化系学生的模拟电路实验教学,她细致记录下每一位同学的实验进展情况,用加倍的努力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20220521-在线教学-曲田-1 (1).jpeg

同学们在实验室做实验

特殊时期里,没有老师“坐镇”的实验室,助教们纷纷走上前,挑起了“大梁”。集成电路学院博士生林博瀚和林钰登连续多年在电子学课组担任助教,在如今这段特殊的经历里,他们不断收获成长。“除了要储备更全面的课程知识外,还要随时开启‘雷达’,在满屋子的仪器和同学中敏锐地找到最需要自己的那一个,这也是一次再历练的机会。”林博瀚说。

特殊时期里,同学们做实验的热情丝毫未减。任艳频本学期担任未央书院工物01班“电子技术基础的实验授课工作。5月20日,原本两个多小时的实验一直从下午3点半持续到晚上7点半,课后任艳频继续在线上答疑,直至深夜。

努力将疫情对实验课程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自动化系电子学基础课教学团队用锲而不舍的探索、积淀和满腔热情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清华新闻网5月25日电)

编辑:曲田 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5日 13:11: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