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清华新闻网5月20日电 5月19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启动仪式通过雨课堂和大赛官网在线举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出席活动并致辞。超过3000名观众在线观看仪式直播。

20220519-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启动仪式-教师发展中心-宋磊致辞.png

宋磊致辞

宋磊首先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对本届大赛的启动致以诚挚的祝贺。他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和高校教师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正不断促进传统课堂教学向数字化教学转型,这种融合不是“1+1”的简单相加,而要实现“1+∞”的全方位突破与创新。最后,宋磊就如何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出了“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设计能力”“不断学习现代化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三点建议,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20220519-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启动仪式-教师发展中心-王小梅致辞.png

王小梅致辞

王小梅在致辞中表示,大赛自创办以来,持续探索教育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创新,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点燃了广大高校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设计的意识与兴趣,并以燎原之势逐渐成为全国高校教师探索教学、创新教学、研究教学的自觉行动。她希望本次大赛的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能够齐心协力,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与挑战,保障大赛在公平、公正、安全的环境中进行,引领高校教学创新。

20220519-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启动仪式-教师发展中心-郑力致辞并宣布大赛启动.jpg

郑力致辞并宣布大赛启动

郑力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本届大赛的参赛老师表示欢迎,向给予大赛关心、指导和支持的各级领导、各级协办单位、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郑力说,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坚持积极持续推动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坚持技术赋能数字化教学实践,也积极承担服务社会的职能,基于“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向高等教育体系和社会开放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正是出于对教师队伍建设与信息化教学的重视,清华大学成立了融合式教学专家组,并积极主办此次比赛。郑力希望本届大赛能秉持宗旨,展现教师风采、挖掘精彩案例、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20220519-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启动仪式-教师发展中心-王丽伟、田静、于歆杰、徐忠锋和方娇莉一次发言分享(从上至下,从左至右).png

王丽伟、田静、于歆杰、徐忠锋、方娇(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先后发言分享

第三届大赛主办单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介绍了大赛的创立背景与发展历程,并对第三届大赛成果及其产生的影响力作回顾与总结。她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本届大赛中的准备情况与参赛安排,并期待第四届大赛继续发挥影响力,助力更多老师提升混合式教学能力。

第四届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田静对本届大赛组织机构、赛制赛程和奖项设计等作详细介绍。田静表示,大赛的举办不仅是为了挖掘一批优秀的混合式教学案例,更重要的是要带动一大批教师关注、尝试、开展混合式教学。因此清华大学在赛事筹备过程中优先考虑了数字化教学资源的收集与培训设计,在上海交大的配合下完成并公开了对前三届赛事资源的整理,还设计了一批面向社会广大教师的教学培训与数字化资源共享。

启动仪式后进入首场初赛培训环节,本届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于歆杰作大赛赛事解读,第三届大赛最佳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作经验分享,第三届大赛特等奖获奖教师代表、昆明理工大学教学名师方娇莉介绍参赛经验与感悟。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从2019年创办,目前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第四届大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在线教育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承办,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等20余家单位协办。大赛秉持“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的宗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致力于挖掘、展示教师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推动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20日 13:26: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