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课程教学中的劳动教育】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的劳动教育

清华新闻网4月27日电 清华园内芳菲四月,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一周年之际,“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谆谆嘱托依然回响在耳畔。

清华大学电工电子中心依托电子技术系列实验课程,在师生的面对面教学过程中,通过抓住关键环节开展劳动教育,在动手实践过程中提升劳动技能,体会知行合一的乐趣和美的享受。电子技术系列实验教学是工科学生培养中的重要一环,它为学生在电子电路领域的硬件基础知识学习和实战技能训练发挥着积极作用。然而近年来的教学中暴露出两个问题:一是学生轻视硬件学习中的技能训练,认为这样的体力劳动技术含量低,是学习中的无用功;二是学生的动手能力下滑,反映出他们成长过程中基本劳动技能训练的不足。因此,在实验教学中有针对性的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劳动意识成为电工电子中心教师们的新课题。

在面包板上搭建电路是对电路进行验证的最快方式。一件优秀的作品给人以美的观感,同时也为电路的调试带来便利。不少学生只关注电路工作结果,忽视电路搭建的规范和工整,几个器件构成的电路就显得混乱不堪,还给电路调试带来了不必要的困难。

课程教学伊始,教师即明确传递要重视这些基础劳动的理念,让学生以掌握其中的方法和技巧为荣。之后,结合具体电路,手把手地教授学生掌握元器件的布局和导线的剥剪。最后,让学生把电路拍照保存,在提升技能的同时,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20220411-电子技术基础实验课-任艳频-优秀电路搭建(左)及混乱电路搭建.png

优秀的电路搭建(左)与混乱的电路搭建(右)

面包板上的电路验证通过以后,可以利用PCB雕刻机制作成电路板并焊接元器件。这种精雕细琢的劳动,需要反复练习才能掌握诀窍。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少学生乐意投入大量时间进行练习,考取电子焊接技术等级证书。而今天的学生往往不再重视这样的劳动。通过在教学中增加电路制作环节,使学生能够重拾这些基本劳动技能。实验室还引入可穿戴的柔性电路板的制作,提升学生的劳动兴趣。

将各电路模块可靠地固定在实物平台上构成一个电子系统的过程就像盖房子,每个细节都不容小觑。例如,智能小车上一个固定电路板的螺丝发生松动,就会导致小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异常。在创新作业和综合实践训练中,鼓励学生结合日常生活进行开放选题,并将成果拍摄成视频,体会点滴劳动在成就一个大系统中所发挥的不可忽视的作用,从而尊重劳动,并身体力行,自觉投入其中。

20170906-自动化2015级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任艳频-PCB雕刻机工作照(左)及康梓峰组智能小车.png

电路板的雕刻(左)和学生制作的智能小车(右)

维护实验装置和实验环境也是劳动价值观的一大组成部分。电子技术实验套件重复使用,实验室为多个院系的学生共用,需要学生自觉维护。发放的实验套件中器件应插放整齐,学生归还时应恢复如初;实验座位、仪器设备陈列有序,学生离开时应物归其位。这些都是重要的劳动意识和劳动素养的培养。

20220330-电子技术实验室-赵晓燕-西主楼三区228.jpg

电子技术实验座位

目前学校共有设计和专题实验类课程26门,覆盖15个院系,每年约1400名学生选课。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劳动教育,鼓励各院系不断探索开展多类型劳动实践,及时展示和分享育人成效显著的课程,使劳动教育不断落地落实。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7日 10:07: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